当前位置:
78岁爹爹一年写130首诗,记录身边事,宣扬社区正能量
株洲文明网 2020-11-16 15:29:00
  家住株洲市天元区蓝溪谷小区的喻志波,是位“社区诗人”,平时生活中有所闻有所思有所感,他都会通过诗歌记录下来,一年多来已写了130首。他说,这是自己独特的“健脑操”,写诗不仅让他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还激发了学习的欲望。
  从“写小家”到“写社区”
  喻志波今年78岁,3年前从株洲市荷塘区搬到天元区蓝溪谷小区。年轻的时候,他做过部队政治处文员,老了也笔耕不辍。
  11月15日,记者到老人家走访。老人的卧室虽小但很温馨,书桌上放着书和七八个本子。

喻志波老人正在即兴写诗。杨凌凌/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由于晚年生活较清闲,平时喜欢练字的喻志波便用一些简短的句式来记录家庭中发生的故事。到了2019年9月,他觉得除了自己的小家,身边也有很多故事可写。“短短几句诗不仅能将事情完整地记录下来,还能表达作者的感情。诗最能体现中文的博大精深,差一个字,意思和意境就有很大不同。”喻志波说,从那以后,他就用诗来记录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
  把不起眼的“小事”写成诗
  要写社区诗歌,首先必须成为“社区有心人”,喻志波开始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事、物。幼儿园里玩耍的小朋友、小区地上一块漂亮的彩砖、路上遇到的好人好事……一些在平常人眼中丝毫不起眼的“小事”,都能在喻志波的笔下变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诗。
  “喻老是我们小区的‘记者',物业公司很多人都认识他。”提起喻志波,蓝溪谷小区的物管工作人员小刘滔滔不绝,“他对小区的观察比物业还细,今年他至少给我们投递了20篇自己写的社区诗歌。”

喻志波老人创作的诗。杨凌凌/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喻志波几乎每天都要写诗,为了整理、保存这些诗,他将诗句誊到标有时间和编号的笔记本上。
  记者翻开“抗疫”这个目录,字迹工工整整,老人用“抗疫逆行志愿者,无私奉献赞美德”来表达对社区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的钦佩之情。
  激发学习的欲望
  写诗不仅让老人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还激发了他学习的欲望。“用这么独特的方式将我的生活记录下来,时间长了,我也越来越知足,越来越开心,多好啊!”喻志波说。
  记者采访时,喻志波就写下了一首诗,而且未加任何涂改:“十三下午电话声,手机显示陌生人,请问女士有何事,报社记者说事情,在家写诗动动脑,坚持学习看书报,不动不思不灵活,一事一宗写成诗,老年生活过踏实,对国对家少麻烦,文明礼貌过一生。”
  喻志波表示,他会坚持以写诗的方式记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诗一般的热情拥抱生活,把晚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株洲晚报记者 杨凌凌)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