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如何"大家管"?清水塘街道"志愿红"配"城管蓝"
株洲文明网 2021-03-18 17:53:00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我亲眼见证了沈家湾邮电路的变化。”
  “以前,这里到处是车,乱停乱放,人都没法走,卫生也不好。没想到几个月的时间,这种现象就变少了。”
  “商户们不再乱倒垃圾,还会主动清理起门前的卫生,路过的行人也自觉地把手里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街道干净了,环境更美了,讲文明的人多了。这是石峰区清水塘街道沈家湾社区居民们最近几个月感受到的变化。原因何在?小区的居民指了指身边的“红袖章”——清水塘街道城管志愿者。

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城管和志愿者对商户经营者讲解“门前五包”。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城管和志愿者对商户经营者讲解“门前五包”。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面对城市“顽疾”更有底气了
  “阿姨,收一下摊,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哥,这里不能停车,麻烦您把车开走。”张忆宁是石峰区果园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春节过后,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城市管理志愿者。
  每天早上,张忆宁都会戴上红袖章,和身着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一起,走街串巷。
  车辆乱停放、摊贩占道经营、卫生环境不达标……以往面对这些城市“顽疾”,张忆宁多少有些束手无策。最近成为一名城管志愿者后,她感觉自己多了一份“权力”,“该劝的,我们都会去劝;需要帮忙,我们也义不容辞;解决不了,还可以联系城管部门。”
  1个月的时间,张忆宁记不清自己发了多少份宣传册,又和多少小摊小贩打过交道,只知道小区微信群里的市民投诉少了,街道也更加干净整洁了。

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城管和志愿者对商户经营者讲解“门前五包”。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团队已有30人,每天上街巡查
  那之前呢?
  此前,清水塘街道是株冶、株化老职工的活动场所,周边还有大型农贸市场、商铺及学校,道路多,人员流动性强,城市管理面对的挑战不少。
  “只靠城管队员‘单打独斗’是难以实现长效管理的,居民们参与进来大家一起管,才能爱惜管理的成果。”随着城管体制改革深入、执法队伍重心下移至街道、社区,石峰区城管局副局长兼城管大队长罗煜提出了组建城管志愿者队伍的想法。
  “去年底开始,我们在日常巡查整治中,就有意识地寻找志愿者,动员居民加入城市管理行列。”罗煜介绍,经过3个多月努力,志愿者队伍终于有了雏形。
  现在,清水塘城管志愿队已经有30人,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网格员各方力量都有加入,每天8名骨干成员带头,和城管队员一起上街巡查,“小朋友们也加入进来了,他们会在课余时间给大家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形成小朋友带动一个家庭的氛围。”罗煜介绍。
  从“我被管”变成“大家管”,沈家湾社区的区域管理模式只是石峰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精细化管理需要将触角延伸至各个细节,需要更多部门、群众参与,凝聚力量。”罗煜介绍,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吸纳更多主体参与城市管理领域,争取形成“共治共享”模式的“石峰经验”。(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寻慧蓉 通讯员 颜淑婷)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