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治”从我开始 渌口区熙园小区焕发新颜
株洲文明网 2021-10-18 10:15:00

小区景观绿化错落有致。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孩子们在小区的“口袋公园”玩耍。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业主们自发打扫楼栋卫生,参与小区管理。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志愿者打扫小区卫生。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小区里的“口袋公园”。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孩子们在小区的“口袋公园”玩耍。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我们小区现在很漂亮,都成了网红打卡点,每天都有人来拍照。”居民刘女士一边赞叹,一边忙着为朋友拍照。
  近日,在熙园小区,记者看到这里干净整洁,景观绿化错落有致,一眼望去绿意盎然。孩子们在小区的“口袋公园”玩耍,大人们坐在树下聊天,十分惬意。
  熙园小区竣工于2006年,有7幢住宅楼房、20个单元,204户住户。而3个月前,熙园小区里还到处是杂草丛生,路面坑洼,健身器材锈迹斑斑,下水道不通……从7月开始,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对污水管道、化粪池进行清淤清障,路面铺设了沥青,打造了几处微景观,小区焕然一新。小区的自治管理也同步跟进。
  “我们现在正在设立物管中心,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可以向我们提出来。”新当选的业委会主任王艳纯正忙着与业委会成员一起上门征求意见。据了解,在改造前,渌口镇政府和向阳社区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深入到小区居民家中了解业主所期所盼,并及时与热心小区公益事业的居民住户沟通,帮助小区规范管理。最后,在社区的统一协调下,业主达成一致意见,认为不能什么事都找政府,每一位居民都应该共同参与小区管理。9月15日晚上,熙园小区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成员7名。王艳纯介绍:“业委会成立的第二天,我们就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商讨小区是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还是自治。在会上,全体代表一致同意自治。”
  决定实行小区自治管理后,收取多少管理费合适?又成为业委会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王艳纯和业委会的成员去多家物业公司调研、学习,组织业主代表充分商讨后,大家一致同意,物业费0.6元/月/平方米,保洁人员和门卫优先从小区居民中聘请。随后,王艳纯和小区志愿者一起开展工作,有草拟告知书的,有在小区里做宣传解释的,还有人逐户上门排摸情况并登记造册。
  业委会主任王艳纯:“通过公示,目前还没有人反对我们收费标准,而且已经有10多位居民报名应聘我们物业的工作人员。”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业委会积极响应号召,组建小区单元长、楼栋长团队,让业主们一起参与小区管理。对不遵守交通规则、垃圾乱扔等不文明行为,她组织志愿者一起开展文明劝导,上门进行宣传讲解。业委会努力付出,得到了业主们的一致认可,在业主群里,他们纷纷为此感动点赞:“管理到位,谢谢你们的付出!” “确实,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感动。” “最负责的业委会!”
  随着小区管理得越来越好,王艳纯工作更忙了,也更有劲头了,与她并肩作战为业主们服务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我们的门卫和保洁人员目前还没有到位,但是我们小区还是很干净、整洁,因为我们小区有一群义务的志愿者,我们20个单元长负责楼内的卫生,9个楼栋长就负责人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王艳纯一脸自豪地介绍。
  就这样,王艳纯带领业委会成员发挥大家的智慧,并带动全体业主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令这个如一盘散沙般杂乱无序、被诟病多年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王艳纯坚定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业委会将带领大家,进一步发挥主人翁精神,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全面激发全民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活力。”(通讯员 胡蓉)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