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四中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侧记
株洲文明网 2018-11-13 09:04:00

  一所承载着60余载风雨春秋的老校、一所散发着青春活力的现代校园,株洲市四中一直坚持以“文明创建”为目标引领学校发展,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方面。

学校经常组织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领导班子建设好,校园管理规范高效

  学校坚持实施上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校长办公会、党委会议事规程,坚持校务公开,积极响应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一位青年教师告诉笔者:“由于一些原因,刚来株洲市四中的青年教师没有解决住宿问题,学校领导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商议解决办法,不到一周,自己跟其他青年教师就搬进了学校的单身公寓。在办事这样高效的学校工作,幸福感是满满的。”

  思想道德教育好,德育工作润物无声

  教师育人,立德为本。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株洲市四中的德育工作都在进行中。学校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三月的“学雷锋”活动,四月的“清明节扫墓”活动,五、六月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九月的“感恩教师”活动、十月的“迎国庆黑板报比赛”等。学校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报校刊、手抄报评比、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把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渗透到活动中去,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

  活动阵地好,社团实践丰富精彩

  “学了PS,掌握了把图片变漂亮的技能,以后再也不怕拍照啦。”PS社团的学生说。学校现有楚风读书社、光影社、快乐绘画社、针织社等近20个社团,体育、诗联、书法、生涯规划等近10个选修课程。丰富的选修课程,有助于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文明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教师队伍好,师德师风优良淳朴

  在株洲市四中,资历老的教师还有另一个身份——青年教师的师傅。多年来,新老教师结对帮扶工作在学校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随时可以去听师傅上课,随时可以向师傅请教教学困惑,我成长得更快了。”一位青年教师说。另外,学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素养大赛、教师业务考试、全校性“推门听课”等活动,培养教师的研究和协作精神,指引教师队伍向专业发展方向。学校先后有数十名教师成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

  校园文化好,文明风尚落地生根

  在学校门口摆着的石碾子,是1957年学校刚创立时压平地面用的。历经60余载风雨洗礼,石碾子被保留至今,现被命名为“起点”。这既是学校办校的起点,提醒师生铭记前辈筚路蓝缕之苦功,勇挑开拓进取之重任;这也是学生入校的起点和人生的新起点。除此之外,教学楼、图书馆、寝室和食堂的命名都匠心独运。三栋教学楼分别叫镂冰楼、磨镜楼、琢玉楼、图书馆叫书鱼馆、寝室叫习静楼、食堂叫至味园。这些名称是独特的文化符号,富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校园环境好,设施布局集雅致与现代于一体

  学校通过提质改造,一花一草的点染,一亭一园的设计,极显宁静雅致。诗情画意的“春之声”音乐广场、树木葱茏的柏园,幽静雅致的五音明德亭,点缀得校园分外美丽。学校是“湖南省园林式学校”、“湖南省绿色学校”。学校不仅有高雅之风,也极具现代气息。学校是“湖南省现代化教育实验学校”。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先进完善。学校为积极应对新高考,用三年时间开发出“三优”教学评价管理系统,开创学校教育信息化新时代。

  文明是一种积淀和传承,重在平时的一言一行。“我们在创建文明标兵校园上的付出,并不是为了一时的殊荣,更深远意义是让学生在广泛参与中感受文明的魅力,做文明的践行者。”校长叶美雄说。(株洲晚报通讯员 董云)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