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展开区域推进小学生课外阅读课程化建设探索
株洲文明网 2019-10-28 08:45:00

  网络媒体冲击的时代,每个家庭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

  因此,由株洲市教科院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区域整体推进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目前,株洲校园已经形成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从城市到乡村,课外阅读已经成为我市小学校园生活的常态。

  调研:课外阅读课程化成为一剂“良药”

  2010年1月,株洲市对4个区20所城乡学校,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全市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情况调研,共发放、回收问卷600多份,访谈学生600多人次,班级读书会听课40节。

  株洲市教科院副院长帅晓梅介绍,随着书香校园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发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如学校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过程中缺乏目标规划、缺乏内容设计、缺乏时间保障、缺乏评价机制等。

  “我们认为书香校园建设要走向‘深处’,课外阅读要走向‘开阔’,需要更有力、更持久的保障,课外阅读课程化建设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选择。”帅晓梅说。

  探索:380多所城乡小学见证“种子的力量”

  株洲市小语会组织的研究团队,确定了课外阅读课程化建设的“六大要素”,即以教师阅读为前提,以课程纲要为指针,以校本教材为载体,以班级读书会为主阵地,以评价体系为保障,以区域推进为策略。

  株洲市教科院精心出台“六年影响一生”课外阅读课程纲要:部分学校每周开设了不少于1节的阅读课,将之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并通过“拿来”“改编”“自创”三条途径,陆续编制阅读教材。以班级读书会为主要阵地,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班级读书活动,推动课外阅读课程化实施。此后,将《种子的力量——书香校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一书下发到10个县市区的380多所城乡小学,该书涵盖了课外阅读课程纲要、课程实施策略、课程评价策略等内容。

  全市各小学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彰显校本特色。记者在校园看到,诗文吟诵课、经典阅读课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阅览室、图书角成了他们最喜欢去的地方,手捧一卷、静静阅读成了他们最快乐的时光。

  阅读,改变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方式,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整体提升了学科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株洲市区域整体推进小学生课外阅读课程化建设的成果在长沙、湘潭、岳阳、衡阳等多个地区得到推广。(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王亚)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