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主义教育,浸润株洲校园
株洲文明网 2020-09-26 14:22:00

  爱国,是每一个少年儿童、每一个中国人应有的价值观。国庆将至,浓浓的爱国主义氛围在株洲大街小巷弥漫。

  “我和我的祖国·向国旗敬礼”教育实践活动,“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系统的爱国主义军事体验……近年来,株洲市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报国之志。

  9月25日,记者走进校园和全市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体验国庆将至全市师生浓浓的爱国情怀。

  【校园】

  主题班会

  用实际行动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

  校园内,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成建梅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广大学生进行深刻的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近日,株洲淞南中学团委在该校举办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懂得了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无数先烈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会倍加珍惜,努力学习,争做四好少年,用实际行动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近日,启明小学在全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交流讨论观后感时,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教育基地

  一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井冈山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株洲市炎陵、茶陵两县及周边地区,留下了大量红色革命的足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在此曾就我党的创建、工农红军的建设、红色革命政权的建立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

  在这片土地上,也曾孕育众多革命志士。李立三、左权、谭震林、耿飚、杨得志、宋时轮等近现代的革命先驱和军事将领诞生在这块热土上,株洲茶陵因此被誉为“将军之乡”。

  红色基因一脉相传。市委、市政府认为,保护和传承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对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株洲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教育传承,先后创立李立三红军学校、杨得志红军小学、左权红军小学等6所红军学校,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元区雷打石镇的株洲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地可完成对中小学生国防、军事文化、军旅体验、战争体验、军训等方面的教育,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服务,同时辐射长沙、湘潭、娄底、衡阳等周边市州,力求成为株洲教育的新名片,全国校外教育的新品牌。据悉,该基地的建设引起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耿飚之女耿莹的注意,她希望株洲市以基地为依托,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中国首个童军特色品牌、中国最大的中小学模拟战区、全国一流的青少年军事科普教育基地、红军文化与军事研学体验中心。

  【声音】

  国庆长假

  给孩子一个真实的场景

  ·王智(公务员,白鹤小学学生家长):

  国庆长假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个最好的时机,不仅仅是孩子。我觉得爱国主义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课堂,它应该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给孩子讲故事,比如带孩子参观教育基地,就是要做到动静结合,文字和真实场景结合,只有体验教育,才能收到好的效果。马上就要开始国庆长假了,我和孩子一起到到商场买了大大小小的鲜红的国旗,准备国庆那一天放到自家的窗外和贴到汽车上,给孩子一个真实的场景,让孩子懂得祖国和他的生命紧紧相连。

  ·刘晓(株洲市外国语学校教师):

  “办有灵魂的学校,做有骨气的新人”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我们倡导学外国语,做中国人,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一直常抓不懈。比如校园上空会不定期响起国歌,每到这个时候,我们的孩子们都会停下伫立,直到国歌结束。我觉得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国旗、国徽、国歌成为深入孩子灵魂的东西,将来无论他们走到何处,“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会一直激励着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学生。

  校园内,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成建梅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手记】

  在迎国庆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少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是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在广大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既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可以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长辈、教师要时时给孩子们释疑解惑,从不同侧面给孩子们灌输国防知识,传递正能量。如国庆节,家长可与孩子一起观看阅兵式或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可带孩子去探访小区里的退伍军人,听他们讲部队的故事。平时班会课,教师可让学生搜集不同时期的英雄故事在会上分享给同学听,可利用音乐课教学生唱红歌。还可以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征文,邀请退伍军人开展爱国教育讲座,深入开展爱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意识。

  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所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和地位,都要一样地拼搏奋斗,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报国之志。

作者:成建梅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