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大教师刘会娟:让红色美育沁润校园
株洲文明网 2020-11-02 15:32:00
  在中国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已经2年多,湘西保靖土家族姑娘彭翠香依然与大学时的班主任——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教务办主任刘会娟保持紧密的微信联系。因为是刘老师的红色美育理念,帮助她跨进中国双一流音乐学府的殿堂。
  课堂上是师生,下课后是朋友。参加工作10年,担任10年的班主任,刘会娟所带3个班的学生,都说她是一个严慈相济的知心“姐姐”,把满腔爱心、真心和耐心都奉献给学生。1405班学生晓波(化名)的父亲不幸罹患癌症,家徒四壁陷入困境。她主动组织学生捐款捐物,来回驱车300多公里送到其家里,用同学之间的爱心和温情,鼓励晓波战胜困难,圆满完成学业。
  将红色因子贯穿在课堂教学中,以红色经典音乐引导学生树立乐观自信、迎难而上的豁达心态,是刘会娟持之以恒的教研探索之旅。她先后承担1个省级课题和8个市厅级课题,其中红色课题占了近九成;发表《井冈山革命时期湖南茶陵红色歌曲研究》等论文14篇,参与《湖南传统音乐文化的现代性传承与发展》等4本专著的编撰,红色主题占了四成多。她还指导1503班学生刘柯辰主持《红色歌曲的采集与课堂教学演唱研究》,立项为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
  毕业离愁,一直是高校学子最伤感的话题。然而,2018年6月,该校1405班全体同学自唱自拍的MV《不说再见》,却在网上一炮而红。清澈的歌声,弘扬着积极向上的理念;场景式的故事情节,传递的是对青春和校园的一份依恋。
  “原来学校一些班级拍摄毕业纪念作品,都是采用简单的幻灯片的形式。我们班创新推出MV,都源自刘老师的倡导和鼓励,从前期策划、脚本创作,到现场拍摄、后期剪辑,她就像我们的兄弟姐妹一样,跟大家一起熬夜奋战,力争把最好的音色和画质,呈现在这4分多钟的音乐短片上。”班上很多同学回想起2年前的点点滴滴,依然难以割舍对那段美好校园时光的记忆。(株洲日报记者 侯德怀)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