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镌刻思政新篇
株洲文明网 2020-11-12 16:46:00
  10月27日下午,醴陵市“爱在金秋”老干部、老教师关爱周系列活动——关工委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走进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2000多名师生通过现场观看与线上直播的方式,一起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跟随红色宣讲团的脚步,我们一起回顾历史,走进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姜湾小学的周妮老师给学生们带来了李立三的故事。“共产党不讲个人面子,只讲人民的面子”,他就是李立三。他的一生,淡忘得失,为党、为人民,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艰难坎坷,初心始终如一。
  汤飞凡,渌水孕育出来的骄子。左权镇荷塘中心小学古丽老师带我们走进《汤飞凡——一个中国人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他的四次选择都同民族命运紧密连接,他用大爱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华儿女的使命和当担。
  醴陵市委宣传部李玲通过讲述《生命中最后的要求》,带我们走过升熙路,走进蔡升熙的一生。蔡升熙在生面垂危之时,最挂念的仍是红军的前途,党的革命事业。最后的要求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名共产党员的英雄主义。
  青云中学的杨水老师通过讲述《李用桂——孩子让我来生再做你的母亲》,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革命大爱。身为革命党人,由于身份暴露,怀有身孕的她不幸被捕,但是她一直坚守党的秘密,却痛苦地失去了还没出世的孩子和自己的生命。
  日夜流淌的悠悠渌水,见证过风云变化的历史,也陪伴过先农坛不灭的明灯。姜湾小学的罗琳老师深情回望,年轻的毛泽东与醴陵的亲密接触,是用双脚丈量出的答案,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是告诉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醴陵,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既有无数仁人志士名垂千史,也有冠绝天下的釉下五彩陶瓷技艺,因此也被称为“瓷都”。在醴陵瓷业的发展史上,伟人毛泽东曾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陈慧芳老师深情讲述《醴陵“毛瓷”一直伴他左右》,向我们传播着“匠心制造”的初心与使命,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涌动。
  红色故事承载着厚重的个性文化,凝结着不朽的革命精神。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健对此次宣讲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故事精彩,如身临其境,听出了感动、激情与自豪;二是意义深远,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了解了历史,才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永久动力,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血一抔魂。今天我们共忆峥嵘岁月,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时代进步了,国家发展了,我们只有铭记历史,饮水思源,用永不懈怠的精神去追寻先烈们的红色足迹,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担当时代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中国梦。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