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乡村小学”啥样?可到株洲这几所学校看看
株洲文明网 2021-01-14 10:07:00
  学习泸溪经验,提升乡村教育。芦淞区、天元区开展了2020年“最美乡村小学”建设与评选。1月13日,这两个区2020年“最美乡村小学”评选结果出炉了。
  芦淞区 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芦淞区长垅小学、竹山小学、选青小学被评为该区2020年“最美乡村小学”。这些学校美在哪?
  以长垅小学为例,该校创建于1954年,位于芦淞区白关镇芷钱桥村新屋湾组,占地面积1992平方米。

芦淞区长垅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看到,全新的校园里,现代化教学楼、多媒体、自来水、电气化厨房、供暖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为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培养农村娃的艺术素养,学校聘请专业教师设置了书法、美术、科技、综合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课程。
  “和前些年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该校负责人说,学校硬件、软件都有变化。比如,以前的操场是一小块水泥地,地面多处开裂,有的地方还长着草。现在则是标准的篮球场,还设有跑道;教室里,安装了智能黑板,地上铺设了地板砖……
  天元区 “最美村小”每年奖5万元

天元区妙泉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天元区砖桥中心校霞石小学、群丰镇妙泉小学、群丰镇旗云小学被评为2020年度“天元区最美村小”。该区在农村学校建设方面,是如何发力的?
  该区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教育长效发展,以评促建,从2020年起每年开展“天元区最美村小”项目评比活动。凡是被认定为“天元区最美村小”的学校,连续三年每年奖励5万元。
  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区所有农村学校全部达到株洲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目前,全区所有学校都配备音乐教室、科学室、仪器室等。人数最少的石塘山教学点,全校只有11名学生,功能教室也一应俱全。
  相关链接
  什么是泸溪经验?
  近年来,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泸溪县,探索并创造了“泸溪经验”。该县把教育列为“一号工程”,将教师的绩效等奖励纳入县财政预算,与公务员同等标准发放,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精心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近年没有撤并一所乡村学校,几乎村村都办了学校,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曾雅 吴育珍)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