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淞区"小戏骨"们的表演"出圈" 这场展演魅力何来?
株洲文明网 2021-06-17 10:27:00

  “小戏骨”们的精彩表演。戴凛/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6月14日下午,“以美之名 逐梦前行——芦淞区学校音乐美育成果汇报”展演,在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客户端热播。其中有芦淞区六所学校的美育成果介绍,还有多所学校的节目展演,这场展演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
  校校都有“小戏骨”
  展演活动刚一开始,由贺家土小学、高家坳小学、庆云山小学的戏曲联唱,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别看他们只是一群中小学生,但穿上戏服表演起来,却个个形神具备。
  从2016年起,该区在市教科院的指引下,区教研中心牵头申报了省级京剧课题,将戏曲教学纳入年度考核评价范围,全区学校“班班能唱戏、人人会唱戏”,近四万孩子受益。近年来,在全国各类中小学戏曲大赛中,芦淞区分别获“小金花”(金奖)5个,“小银花”(银奖)5个,铜奖6个,省级奖项多达30多个,芦淞区教研中心也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芦淞区教研中心主持的《区域推进京剧进校园落实传统文化教育》项目,还获得株洲市教研创新项目一等奖。
  除开戏曲,在此次展演中,市七中的群舞《红色记忆》,瞬间把观众的思绪拉进了战火纷飞、浴血奋战的年代;还有芦淞大京学校留守儿童山水合唱团、何家坳枫溪学校舞蹈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育教育各具特色
  芦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礼辉介绍,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芦淞区通过“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等特色项目建设,创建了9所全国、省市级艺术教育重点基地学校,发展了40多个艺术社团。如今,各校群星璀璨,美育教育各有特色。
  比如何家坳小学,把艺术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着眼点和突破口,学校开展艺术社团近20个,其中戏曲、器乐、主持、吟诵、舞蹈等社团已形成品牌;市七中有约七成学生来自农民工家庭,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各种展示舞台,尤其是舞蹈特长训练,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更多专业的培训;贺家土小学是一所以“国学艺术”为特色的学校,该校承接“中央音乐学院新体系教学实验班”,并推出新体系课例、原创课本剧;立人学校,是株洲市最早的一所铁路子弟学校,以“动力文化”为特色,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音乐、喜欢音乐。
  还有何家坳枫溪学校,以乐学、善行、健康、独立为培养目标,将音乐基础训练和新体系教学法列入音乐课教学内容,开创音乐创新课堂。而作为一所位于风景区的农村学校,大京学校则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发展,打造了“大京山水少儿合唱团”等闪亮名片。
  另据了解,通过多项活动开展以及主体多元评价,芦淞区教研中心还提炼出了适合区域推进中小学中国本民族音乐教育的策略和范式。中国民族艺术展演活动也在各中小学全面铺开,真正实现了“校校听民乐,班班唱民歌”。(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戴凛 通讯员 吴育珍)
作者:
编辑:文小墨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