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月度分析讲评会
株洲文明网 2018-12-07 11:56:00

  12月6日下午,株洲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月度分析讲评会,各专业组、各相关部门、各城区及市创文办督查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各专业组、各区当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部署了下一步创文督查组的督查工作重点。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11月,株洲市创文办督查组按照测评体系要求,结合“双十行动”,重点督查了“文明社区”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提质老旧小区管理”行动和“规范城市交通秩序”行动。

  督查组共随机走访了城区22个老旧小区,发现139个问题,如乱堆生活垃圾、乱贴乱画、消防设施缺失等现象严重;走访了城区13个社区,发现18个问题,如文体活动室未正常使用、社区广场未张贴“善举义行榜”和“诚信红黑榜”等问题;抽查了18个城区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发现违停,摩托车、行人乱穿马路现象突出、无交通信号灯路口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问题较多。

  下一阶段,督查组将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最新测评体系要求,重点对“双十行动”进展情况开展督查。

  “要让方案落地见效,像厕所革命、礼让斑马线一样让百姓受益、点赞。”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欧阳元初指出,各专业组、各相关部门、各区要对照“十大文明行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不断总结,不断提升;要对照2018版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抓好工作落实;要对照问题清单,扎实抓好整改,举一反三推进相关领域问题的解决。

  会上,各专业组、各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对2018年“十大文明行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亮点进行了简单总结。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文明餐桌行动:2018年以来,株洲市免费为近100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安装视频传输设备(摄像头+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文明餐桌行动宣传用语;制作了3000份文明餐桌行动公约,张贴在全市3000家餐饮单位显眼位置。此外,还组织开展“护老”、“护康”、“护工”、“护农”等专项整治,以“四个最严”保持食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守护了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文明家庭行动:开展了“最美家庭﹒幸福株洲”、“少年坛主”等主题活动。出版了株洲市《两型知识家庭读本》、《株洲百户优秀家庭事迹汇编》,讲述了身边的平凡家庭的文明故事。

  文明交通行动:2018年,株洲实施道路停车管理改革,启动道路停车收费系统,采取多种途径缓解城区停车难、出行难。11月10日,株洲正式启动第一批471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第一批收费道路为4个路段,分别为天台路、长江北路、长江南路、珠江路4个路段,共计471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在总结第一批收费工作的基础上,中心城区其余1403个泊位收费工作将于2019年适时启动。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文明乡村行动:结合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乡村文化和示范村的建设,不断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在全市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尽量不办,发放倡议书30余万份。同时,树立了一批文明乡村示范点。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文明校园行动:组织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此外,在适当时间点开展了“向国旗敬礼”、“清明祭英烈”、“美德少年”、“童 心向党”等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文明单位行动:踊跃参与“扶贫攻坚”“企业帮扶”“双联帮扶”,每个文明单位帮扶1个贫困村、1个老旧小区和1家中小企业。

  文明网络行动:持续开展网络文明宣传,在各主要网站首页及新闻内页滚动刊播公益广告30余条,开设“新时代美德少年、建设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报道日历、第五届株洲市道德模范”文明专题专栏十余个。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文明旅游行动:积极推进炎帝陵创5A景区工作,开展了春季乡村旅游节、茶陵紫薇花节等主题活动。下一步,将在五一、十一等特定的时间节点开展倡议广大市民文明出行的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厕所革命”

  聚焦“厕所革命”,积极推进《株洲市城区“厕所革命”(2018—2019年)实施方案》,到2019年,株洲要新建200座、改造200座、社会开放200座公厕,打造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提供“基本功能+X”服务。

  目前,新建驿站已完成立项的86座,完成财务评价的24座,开工建设完成基础工程的22座,完成主体工程的9座,完成建设的4座。

  在新建的“建宁驿站”里,就提供了“基本功能+X”服务。其中,“基本功能”指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叫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志标牌等;“X”指额外服务内容,如提供热水洗手、手机充电器、USB插座、WIFI信号,设置共享雨伞、物品零售等。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农贸市场改造

  根据《株洲市旧城提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株洲市结合市级财政资金投入,逐步对城区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据了解,我市城区目前共有农贸市场55个,2017年已完成5家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2018年完成5家的提质改造任务,并力争未来几年逐步完成城区所有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

  如石峰区对湘天桥、湘蔬农贸市场返租15年,市场经过升级改造,硬件设置与管理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而且“互联网+智慧菜市场”概念的引入,市民买的所有菜品,都可以刷卡支付,并可以在系统查看菜品来源,方便了买家和管理方追溯产品源头。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交通畅通工程

  打通一批交通堵点

  围绕“治堵保畅”目标,我市交警等部门分类推进交通堵点治理,全力推进主城区货车禁行限行,科学调配高峰时段警力部署,不断完善道路通行标志标线等,有效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如,建设路、新华路设置中央隔离栏杆后,车辆平均通行速度提升10%左右;通过对部分交通拥堵节点进行道路拓宽、新建人行天桥等,黄河路、长江广场交叉路口、红港路(汽车城-天鹅花园段)等处的车辆通行情况明显改善。其中,天元区庐山路北师大株洲附校门前段,长期人车混行、拥堵情况严重,通过架设人行天桥、增设道路隔离栏杆等,目前,该处道路拥堵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增强了神农城广场周边道路车辆通行效率。

  改造一批小街小巷

  如果说,主干路是城市交通的“骨骼”,小街小巷就是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改造小街小巷对于提高城市路网密度及连通性,确保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畅通、便捷十分重要。统计显示,城市交通畅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城区已完成规划六路、湘村路、公园西路、花果山路、老桂花路等102条小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居民家门口“晴时灰、雨时泥,出门就堵”等“闹心”问题已基本解决。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老旧小区提质

  完成提质改造老旧小区50多个,完成棚户区改造8000多套。株洲市民政局已验收2017年度41个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2.9%,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44.3%。

  袁家湾社区位于荷塘区月塘办事处,是株洲旧城提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一。今年2月12日启动改造,4月底竣工,总投资约800万,主要改造公共设施、绿化景观、旧房提质、综合管线及文体宣传5方面。小区公共设施改造增添了130个停车位,改进铺装行道8000平米,安装了30多盏路灯。绿化景观改造了前坪小游园,增添了红枫等景观树100余株,梳空林荫景观4000平米。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平安株洲建设

  据株洲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株洲”电子眼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市主次干道、重要复杂路段以及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摄像机5942个、综合车辆卡口35个、制高点摄像机13个、点面复合监控系统5套。在此建设基础上,株洲将加快雪亮工程二期开发建设,提升群众参与度,让群众通过电脑、电视机、手机下载APP,就能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中来。

  与此同时,全市综治中心网格化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中。以天元区为例,从5月开始,首批160多名专职网格员深入各物业小区、居民家中、驻区单位和商户等,采集辖区人、地、物、事、情、组织等信息。这些信息将统一录入全市城乡事务网格化管理平台,成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各种公共服务的原始依据。目前,市级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2018年7月上线试运行。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政务服务优化

  2018年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1181项,占总事项比例达95.3%,各类窗口服务质量不断跃升。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株洲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株洲市以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作为突破口,将多个部门审批事项都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范围,在中心做到“能办所有事”,让群众办好一件事只进“一扇门”。?

  下一步,将通过推动相关部门整合网络系统和审批基本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逐步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终端”相结合的智能化审批服务模式。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诚信“红黑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被纳入株洲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放管服改革一项重点工作。截止今年4月底,全市存量工商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换码率达99.84%,社会组织统一代码发放率达100%,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确定唯一信用标示奠定了基础。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纳税、企业质量、建筑业诚信、社保诚信、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示范企业等评定,定期向社会公示;定期组织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

  目前株洲在正在完善社会信息共享平台,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该平台的建设。平台建成后,各部门的信用信息都将归总到里面,并通过平台向社会公示。“真正实现所有的信用信息都能够在平台上采集,让大家都能看得到。”(株洲文明网)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