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周孟佳等5人候选1月“湖南好人”
株洲文明网 2019-01-07 08:31:00

  2019年1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开始啦!经湖南各市州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湖南省文明办审核认定,共有5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成为“湖南好人”候选人,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人吗?此次点赞评议时间为1月5日-1月20日。

  

  1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中,点击进入

  在他们之中,有5位株洲好人,分别是: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6年的“最美邻居”周孟佳,联手施救江边落水儿童的医生李昭志与退伍军官周双勇,20年恪守“诚信第一、利益第二”的株洲商人李国雄,23年风雨兼程为村民谋幸福的“摩托书记”张祥发,悉心照顾植物人儿媳十余载的六旬老人郑伍华。

  这些“湖南好人”候选人中,谁的事迹最让你感动?快来为他们点赞评议吧!

  【相关事迹】

  株洲“最美邻居”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6年

  周孟佳,株洲市天元区人,生于1949年,党员。

  1998年,周孟佳和颜邵恒相继搬进邮政新村,成了邻居。2002年,颜邵恒老伴过世,由于两人没有生育子女,老家在衡阳的颜邵恒只能独自生活。颜娭毑没有工作,基本只能依靠低保金度日。2003年,周孟佳把颜娭毑接到家里过年。颜娭毑不舍得到理发店理发,周孟佳就说年后帮着剪头发,这一剪就是16年。颜娭毑已经85岁,很爱干净,每个月都要理一次发。颜娭毑偶尔和别人闹点小矛盾,周孟佳都会耐心劝解,她也能听进去。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她总是笑着说:“我已是近七十岁的人了,这叫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吧,我怕到时,想发光,又没热了。”

  转业军人与医生联手施救江边落水儿童

  周双勇,转业军人。

  李昭志,株洲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

  2018年12月7日中午,周双勇背着渔具到洣水河边钓鱼,刚走下码头,就看见另一个码头下边有两个小孩在水中挣扎,周双勇立即取出6米3的鱼竿和鱼竿支架匆忙赶往事发现场,和他一同赶到现场的还有中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李昭志。危急时刻,水性不好的两人决定用钓竿去把孩子们“钓”上来,一个人下水,另一个人拉紧,一步、两步、三步……两人试探着往孩子身边一点点靠近,终于,几个回合下来,孩子们终于获救。

  株洲“诚信商人”20年恪守“诚信第一,利益第二”

  李国雄,株洲三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经商之初,他就立下“诚信第一,利益第二”的座右铭。借助这个座右铭,从在株洲南大门市场卖拖鞋,到借钱买断某小品牌湖南的总代理经营权,收获了事业的“第一桶金”,诚信使得事业得到不断发展。2001年,因为诚实守信,他成功通过厂家的考察,拿下全国驰名品牌“匹克”的湖南省总代理权,并创立“株洲市三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至今,现在全省已有自营店25家,发展加盟商100多家。

  株洲“摩托书记”23年风雨兼程为村民谋幸福

  张祥发,株洲炎陵县下村乡小横溪村支部书记。

  1995年,张祥发担任长远村支部书记,2016年原长远村和长溪村合并为现在的小横溪村,张祥发又被村民选举为小横溪村支部书记。去年年底,为了帮村里患有轻度智力残疾的特困户叶明友尽快住进新房,已经61岁的张祥发爬上电杆准备为叶明友家接通电线,不慎从7米高的电杆上摔下,造成重度脑震荡,身体多处严重摔伤。

  张祥发作为这个有着235户878口人的小横溪村当家人,他骑着摩托跑遍了全村10个村民小组的角角落落,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发动村民搞产业增收致富。

  株洲六旬老人悉心照顾植物人儿媳十余载

  郑伍华,六旬老人,现居住于株洲县南洲镇。

  2008年3月,一场交通事故把郑伍华的儿媳毛庆年变成了植物人。为节省护理费,郑伍华亲自给儿媳擦身子,接大小便。为了照顾毛庆年,甚至住在了医院里,一住就是两年。2010毛庆年恢复了部分意识,但四肢仍不能活动,吃喝拉撒全由郑娭毑承担。为防止儿媳肌肉萎缩,郑娭毑自学了人体按摩。慢慢的,毛庆年能说些简单的词语了。经过6年的康复修养,毛庆年逐渐能独立行走、吃饭、穿服。这给郑娭毑带来了无尽的欣喜,也让这个家庭渐渐的恢复了欢声笑语。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