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株洲文明网 2020-01-19 08:32:00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 刘震/摄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司晨辞旧岁,黄耳闹新春。”春节将至,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节俭、欢乐祥和的节日,株洲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德守礼过新年。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讲究文明礼仪,讲究公共卫生,文明旅游、文明购物、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文明用语,注重仪容仪表,不编发转发不健康短信微信,过一个文明有礼节俭的春节。

  二、移风易俗过新年。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开展文明节俭的节庆民俗活动,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陈风陋习。倡导文明娱乐,不酗酒、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通宵达旦玩乐扰民。倡导文明祭扫、低碳环保,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科学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自觉遵守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让株洲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三、安全平安过新年。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乱穿马路,不抢红绿灯,不酒后驾驶,不超员超载,不向车外扔杂物,车辆不乱停放。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公共场所注意防火、防盗、防踩踏;居家生活做到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用水,确保节日祥和平安。

  四、廉洁齐家过新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营造朴素、轻松、清正、廉洁的过节风尚,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不违规接受宴请,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风清气正的表率。广大市民要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做优秀民族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五、和谐友爱过新年。弘扬“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扶弱济困”传统美德,做尊老之事,树孝敬之风;做睦邻之事,树和谐之风;做助人之事,树慈善之风。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踊跃为身边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株洲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为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建设基本现代化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祝全市人民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株洲市文明办

  2020年1月17日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