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颜政/朱剑入选2月"中国好人榜"
株洲文明网 2013-05-17 10:39:00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中国好人榜2月投票已经开始,株洲共有2位市民入围候选,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典型“助残志愿者”颜政,见义勇为典型“平民英雄”朱剑。市民可以登录中国文明网(www.wenming.cn),为他们投上宝贵一票。

    颜政是我市有名的残疾人运动员,虽然右下肢有先天残疾,但在省残运会上曾多次获得铅球、标枪、铁饼类冠军。在心底里,他认为自己是一名助残志愿者。5年来,他一直给荷塘区桂花街道的几百名残障人士做义务康复治疗,至于做过多少次,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朱剑家住醴陵市黄泥坳街道办事处车顿桥社区力生瓷厂家属区。2011年5月17日凌晨3时许,朱剑起床上卫生间,发现对面家属楼有两个小偷,其中一人准备入室盗窃,一人负责“望风”。朱剑连忙拨打“110”报警,并叫醒家人,迅速下楼,等候公安民警的到来。几分钟后,公安民警赶到了现场,负责“望风”的小偷远远地看到闪烁的警灯,撒腿就跑。

    见此情形,朱剑让家人留在原地继续监视楼上的小偷,自己则奋力追赶那名逃跑的小偷,小偷跑了200余米后被朱剑抓住,小偷急于脱身,手持石块拼命反抗。朱剑毫不畏惧与其搏斗,头部、胸部、背部和手臂等多处被石块打伤,鲜血直流,但他忍住疼痛,拼尽全力将小偷压在自己身下,在随后赶到的群众帮助下,终将小偷制伏。2013年1月,朱剑获得株洲市第二届十佳见义勇为百姓英雄荣誉称号。

作者:龙建清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