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创文改变生活 节俭成文明风尚
株洲文明网 2014-07-10 10:20:00

   

  酒店工作人员在摆放“文明餐桌行动”提示牌。谭浩瀚/摄 

  外面吃饭有剩菜,打包;食堂吃饭,按需取量;推行无纸化办公……针对社会上的铺张浪费之风,株洲相关部门纷纷提出了“光盘行动”和“无纸化办公”、“节能环保”等行动。不少人认为,在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花钱消费是个人自由,是否浪费他人无权干涉。然而,当今社会,更要形成一种“时尚”,引导节约的观念,相关部门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推进其他方面的节约,包括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等,使节约观念深入人心。

  “两型家庭”,充满节能“小心思”

  用废酒瓶做台灯,家中设“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三类垃圾桶,家中水电气设备均为节能产品……在株洲荷塘区石子头社区教育小区杨华家,到处都充满节能“小心思”。

  从2010年搬进新房开始,为了让家人生活在健康、绿色的环境中,杨华和妻子将家中装修风格定义为“节能、环保”:厕所水箱为环保节水冲厕水箱,所有的照明设备为节能灯,燃气灶也是节能、低排、带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并且家庭每月用气控制在20立方米以内。“洗衣水存入储容器,供拖地板、冲厕所,洗菜水浇花草,淘米水泡蔬菜。”杨华说,这些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一家人也老早就养成了。

  在杨华家中,还随处可见不少废物制成的“宝贝”。如利用废旧铅笔头、矿泉水瓶、挂历制作火箭模型,利用废酒瓶、剩余电线等制作台灯,利用废纸片制作卡通模型、手抄报、画画纸等。他说,“两型环保家庭关键在于,每一个人能否从生活的每一天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养成节能低碳的生活习惯。”

  在他家中,最醒目的还是写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的垃圾桶。杨华介绍,早几年开始,全家就将垃圾分类,让人回购,目的是利用资源,低碳排放。

  吃饭“光盘”给奖

  “由于您点的餐都吃完了,达到了‘光盘行动’的标准,我们送您一份纪念品做奖励,谢谢对文明餐桌行动的支持。”在株洲市内某酒店餐厅内,酒店服务员对点餐吃完的顾客实行奖励。

  “光盘行动”是该酒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方式之一。除了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外,酒店还制作了108张提示牌、10多块标语,并在3块电子显示屏上轮流播放“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等宣传用语。该酒店餐饮总监陈女士介绍,现在顾客越来越注意文明用餐,对文明餐桌行动的认可度很高,基本上都积极配合。

  目前,株洲市内各大酒店及街边小餐馆,文明用餐的标语随处可见。有数据显示,包括宾馆、饭店、餐馆在内,全市共有4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参与了“文明餐桌行动”,参与率达100%。市区136所学校、市直机关有独立食堂的31家单位也全部参与。

  7月4日12时10分许,湖南工业大学第二食堂里响起了餐盘“哐当哐当”的声音。学生们陆续走进食堂,直奔餐盘架,拿起餐盘去搜寻自己喜欢的菜。

  “点多了吃不完,少了又吃不饱,我每次都会点两个菜,这个量刚刚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二女生欧阳素挑选好餐盘,走到米饭窗口,“阿姨,我要4毛钱的米饭,谢谢。”买完米饭,欧阳素又要了两个菜。“食堂饭菜便宜,吃多少买多少,能吃饱又不浪费。”这一顿,她只花了4.5元。

  据了解,自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后,该校在食堂张贴“光盘行动”海报,食堂还根据男女饭量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价位。“这样一来,男女同学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打饭菜,节约粮食,避免造成浪费。”食堂工作人员说。

     【他们这样说】

  ·网友@小老头:

   节约不是小气,浪费不是大方

  现在不少人把奢侈浪费当作是大方、有面子,把节约当作寒碜、小气,这种观点很可笑。我们家的厕所比较大,里面有六七个桶子,洗米洗菜的水就装在桶里冲厕所。家里用的全是节能灯,人离灯关。我们看电视从不开灯。其实节约不是小气,浪费不是大方,节约资源人人有责。

  ·留学生珠珠:

  浪费是缺乏文明素养的表现

  2012年,我去英国做交换生,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英国人都很重视环保,对奢侈品不热衷,反而会看见一些来自中国的“土豪”在英国大肆挥霍。英国人很注重节能降耗、杜绝资源浪费。他们喜欢骑自行车,通常会选择乘坐公交、地铁出行。我觉得,有些人是为了显摆,而造成资源浪费,其实这都是缺乏文明素养的表现。

  ·株洲市文明办副主任邓序招:

  让节约观念深入人心

  长株潭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试验区,我们要做环保、节能的典范,要在重点领域开展节约行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推进其他方面的节约,包括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等,使节约观念深入人心。要注重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党政机关和社区、家庭中开展“节俭养德”活动,从每个人做起,真正把“勤俭节约、遏制浪费”落到实处,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相关链接】

  垃圾分类

  可回收垃圾: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织物等。其中,废纸包括:报纸、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片、大小纸盒等;废塑料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瓶、塑料包装、泡沫塑料、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等;废金属包括:易拉罐、铁皮罐头盒、铅皮牙膏皮等。

  不可回收垃圾: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皮、剩菜剩饭等。

  有害垃圾:一些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废油漆、过期药品等。

  节约小技巧

  空调:家庭空调每年清洗一次,可节能4%~5%;夏季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可节能7%~8%。

  电脑:离开电脑前应将电脑置于待机状态,如果离开超过1个小时则建议先关机;用完电脑后应正常关机,并让电源插头置于断电状态;显示器的亮度适当控制,不要太亮,这样不但刺激眼睛,而且耗电也较大。

  电冰箱:减少开关电冰箱的次数和每次打开的时间。最关键的是要合理摆放冰箱内的食物,保持冰箱内空气的循环,不要摆得过于拥挤。如果冰箱内太空,也会浪费电。

  节水:提高自来水重复利用率,养成良好用水习惯。

  节油:对一般私家车而言,时速80公里是最省油的,比时速100公里状态可节约油耗10%左右。合适的轮胎气压可节油3%至7%,良好的驾车习惯还能节油20%。

    算算经济账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从全球角度来看,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发表声明,指出全世界每年浪费的粮食数量达到13亿吨。倘若这些粮食中有四分之一能够得以保留,就足以养活全世界目前约为9亿的饥饿人口。

  ·据了解,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活垃圾中有30%至40%的东西可以回收利用,如果人人都能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社会、经济、生态的效益将是巨大的。

  

作者:刘芳 杨胜兰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