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14年“创文路” 你和我都在为文明代言
株洲文明网 2015-03-05 07:53:00

    株洲大地,人文荟萃;文明火种,代代相传。

  14年“创文路”,每个市民都是参与者、建设者,他们用行动为城市文明代言。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颗星,到一群星。如今,株洲已有网上注册志愿者48万人,奋战一线,服务市民。

  这些年,不管是文明创建的决策者,还是创建专业组、各区的工作人员,或者只是社区普通居民,他们都为了文明创建,孜孜以求。

  这些年,他们从“要我”到“我要”,不忘自身应承担的文明责任,不忽略哪怕一个很小的“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插上翅膀,支持株洲创文,“文明火种”释放无穷活力。

  这些年,聚,他们是一把火;散,他们是满天星。他们让城市和人融化在文明氛围、高尚道德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美善和快乐。

    李文辉:不分白天黑夜,巡查公益广告 

 李文辉

     创建感言:通过这些年的创建,株洲更加文明了。外来务工的农民工朋友,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了维护株洲文明成果的队伍中来。

  “不是在工地的公益广告前,就是在去巡查的路上。”是市质安处李文辉工作的真实写照。

  让各个工地悬挂公益广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开始,很多开发商觉得没有必要,也不支持。”李文辉坦言,他一次又一次与开发商沟通。最终,城区184个建筑工地的围栏上,有了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不仅远超创文指标要求,更是扮靓了工地,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有了公益广告,如何来保护,成了更为严峻的难题。去年,李文辉和同事巡查了448次,督查了156次,工作量之大,不得而知,而且常常是不分白天、黑夜。

  去年10月8日,在巡查中,李文辉发现天元区蓝溪谷项目的公益广告破损严重。正在等待民警记录现场时,一位男子手持水泥钉将已被“开膛破肚”的公益广告,划上了新“疤”,被民警当场抓住。

  “一刮风下雨,心里就担心那些公益广告。”特别是临检前两个月,一想到公益广告,李文辉就睡不着,经常夜里出来看看,碰到破损的公益广告,他会用胶带修补,但常常是这块修好了,那块又等着他去修补。

  直到现在出行,李文辉都随时备着胶带和万能胶,碰到工地损坏的公益广告,他都会上前修修补补。

  敖明山:一个资料员的“常态”

  敖明山 

  创建感言:“全国文明城市”这个荣誉,既是对株洲城市文明程度的肯定,也是对株洲人民素质的肯定。株洲会站在更高的起点,走向更文明。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2年92个,2013年117个,2014年176个,总共385个文档,如果每个文档5页,每页600字,总共就有115余万字,每个文档10页,就有230余万字……

  不管是需要熟悉,还是综合撰写,这些存放在敖明山电脑里的创文材料,见证了一个资料员的“酸甜苦辣”。

  2012年10月,市发改委的敖明山被“抽调”到社会事业发展专业组做资料员。

  清楚每一项指标,是资料员最基本的“业务”。通知、月度总结、年度总结、不定期的督查汇报、会议记录……写材料则贯穿资料员工作的始终。

  “熬夜赶材料,是一种常态。”敖明山说,有时候临时接到开会通知,不仅要联系成员单位提供数据,自己还得综合数据形成材料,赶完材料,有时不知不觉天就亮了,还得会前准备工作。

  参与督查,也是一件颇为“辛酸”的工作。

  根据测评体系,城区街道(乡镇)80%以上要设有科普活动室。为了达到这个硬性指标,敖明山跟着市科协对35个街道(乡镇)科普活动室开展了七轮督查,每轮都要持续半个月,这意味着在这项工作上花了100余天。

  其实,不止是敖明山,所有创文专业组的资料员都是如此:加班熬夜是常态,不敢嫌麻烦,累也不说累。

    庞伟:为孤残儿童插上翅膀

 

庞 伟 

  创建感言:10多年来,自己看到了株洲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随着城市的越来越文明,生活在福利院里的孩子也会越来越幸福。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文的两项重要指标,株洲市儿童福利院注定是必检单位,庞伟直接参与了这些工作。

  2012年,株洲市儿童福利院从芦淞区太子路搬到了现在的枫溪街道办事处附近,面积大了5倍,硬件设施更好了,花草树木也更多了。去年5月,庞伟去了一趟香港,回来之后,听了他的讲述,不少孩子问庞伟,“我们也能去香港吗?”

  “当然可以去!”庞伟坚定地回答。去年8月,庞伟花了2000元购买了一些手工模型,自己摸索着如何制作。不久,他教会了孩子。孩子们双手制作的各类模型,被爱心人士购得。

  “通过这种方式,已经积累了26000多元钱。”庞伟说,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来实现他们的“香港行”。同时,也希望他们明白,即使不健全,一样可以有梦想,而且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

  如今,庞伟每天都会跟孩子们一起制作模型,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孤残儿童可以有一门技能,以后能自力、自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一声声“院长爸爸”,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对庞伟的喜爱。

  张宇建:坚守一线执法20年

张宇建 

  创文感言: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输状况可视为一张对外的名片,而一线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的和谐度也最能展现城市的文明度。

  2月16日,正在执勤的张宇建收到一条平和堂附近有面包车非法载客的消息。十几分钟后,抵达现场的张宇建开始取证、询问司机和作出处罚。整个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这相比两年前的类似执法,节约了至少一倍的时间。

  在张宇建看来,这与近年来株洲贯彻的既严格又不失文明的执法精神,以及市民素质的提升分不开。

  1994年至今,张宇建已在交通执法的岗位上,坚守了20余年。2013年,张宇建因工作出色,从醴陵调至市里,备战城市创文。

  工作负责,执法既严格,又不失文明。一次,张宇建在下班后仍接到一起非法运营投诉。等他召回同事赶赴现场时,对方却狡辩、拒不承认违法事实。这次执法最终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妥善处理完。

  在去年的一次联合执法中,一非法运营的摩的师傅因慌忙逃跑而不慎自己滑倒在地。张宇建没趁机上前控制车主,而是第一时间扶起倒地的司机,并询问其是否受伤。而后,张宇建又将其送入医院,并自掏腰包垫付了了相关检查费。

  后来,张宇建用劝导的方式阻止摩的司机们非法运营。“很多城区周边地区的摩的司机最终被劝服回家,不再载客营运了。”

  沈徽:创文,我会一直在路上

沈 徽 

  创建感言:创文是个有起点却无终点的行程,在文明创建的行程上,我先后荣获了株洲“活地图”和株洲警务“百事通”的雅称。我会继续在这行程中进前行,不断成长。

  在很多人都将创文当作一份重大的工作时,沈徽却坚信,创文的本质是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1年,当沈徽初次被任命为创文联络员时,他对创文还是一无所知,并总觉得创文似乎与自己还很陌生,离株洲还很遥远。对如何开展自己的创文工作时,他则更是一头雾水。

  参加创文后,沈徽践行了自己对创文的理解,并用勤奋为自己赢得了连续两年的创文先进个人奖。近年,市区启动“护学岗”,沈徽按时完成了前期探路,后来又用双腿摸清了城区所有警务室和网吧的分布情况。“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张株洲市区的活地图。市区网吧、中小学和警务室的分布都在他心里装着。”领导对沈徽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很少人知道,变成活地图前,沈徽不知磨破过多少次脚,跑烂了几双鞋。在摸查网吧分布而发现黑网吧时,沈徽还多次协助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取缔。作为联络员,沈徽需接触局内每个部门,好学的他通过加班看书、上网,对株洲警务的各种业务流程及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恶补。如今,他被同事们荣封为株洲警务的“百事通”。

  沈徽说:“我会一直在创文的路上,永不停息。”

  李馨蔚:八旬老人的“创文经”

  创建感言:我欣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我承诺,争做文明市民。

  株洲荷塘区湘运小区李馨蔚今年80岁,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又在小区里“重新上岗”,担任院子里的“清洁工”、“园丁”、爱心志愿者,还当起了小区业委会的“监督委员”。

  湘运小区有5栋楼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小区无基础设施维修金,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脏乱了好些年。

  李馨蔚坐不住了,提出筹建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想法,整治、管理小区。最终,小区216户居民一致通过,并于2014年11月成立湘运小区业主委员会。

  之后,李馨蔚又担心委员们是否能把小区建设落到实处,便与其他退休老党员成立了监督委员会。“给年轻人提提建议,也算支持工作嘛。”

  如今,小区不仅种满了树,新安装了10个不锈钢晾衣架,还划好了停车位。小区入口处也有居民在门岗内值班,大门南侧已经没有“占地种菜”的身影,取代的是一面10多米长的文明创建墙,上面记录、刊登了公益广告。

  “湘运小区车辆停放有序,环境优美,居民和谐。”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除了高兴,小区居民也倍加珍惜。

  望着干净整洁的小区,李馨蔚很是骄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件大好事,株洲变得越来越好,株洲人也越来越文明了,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蹭蹭蹭地涨高了。”

  李舒:退伍不褪色

李 舒 

  创建感言:创文就像是一双充满魔力的手,让大街小巷变得干净,市民素质逐步提高,执法环境愈加和谐。

  2008年5月,李舒从部队转业回来,当了株洲天元区城管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

  圆方路,地处城中村,沿线分布了医院、农贸市场等,在这条堪称天元区最难管的路段,李舒开始了城管生涯中的第一站。

  “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车辆的乱停乱放。”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他和同事想了各种方法,设置隔离桩、锁车,采取人海战术盯梢等等。很多时候,早上6点多,他就站在了巡查现场。“退伍不褪色嘛,干城管也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从“创卫”到“创文”,李舒从一名普通的执法人员变成了指挥督查室主任,也看到了株洲城市面貌在一天一天发生变化。

  “我们还设了个‘执法委屈奖’呢,专门奖励那些文明执法的队员。”李舒说,过去,城管执法总给老百姓留下简单、粗暴的印象,现在为了重塑形象,大伙宁愿受点委屈,也不授人以柄。

  今年1月15日下午,在株洲天元城管大队执法暂扣物品保管处,新疆小伙艾巴多纳(音译)一箱接一箱往秤上搬红枣、核桃和葡萄干,前来和他做买卖的,就是他平时见到就躲的城管队员。这场特殊的“团购”,则是天元城管“爱心执法”的另一佐证。

  成觐君:“小巷总理”的创文秘诀

成觐君 

  创建感言:搞创文工作,就要敢啃硬骨头。只要真情付出,文明必定蔚然成风。

  创文工作千头万绪,可任务最重的还是社区。石峰区云锋阁社区管辖的几乎都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卫生环境差、居民创文热情不高,哪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当时,小区里垃圾如山,都让人无处下脚了!”回忆起小区的旧模样,社区主任成觐君直言“压力山大”。

  如何啃下硬骨头,让文明在社区蔚然成风?成觐君可想了不少招: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走访,把宣传资料送到每一位居民手中;在居委会门口办起了比赛,将创文知识融到一些谜语中……渐渐地,社区里90%以上的居民,都对创文小知识了如指掌。

  成觐君知道,大伙最不满意的还是小区脏、乱、差的环境。她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为社区争取到了提质改造的机会。社区有了大变样:路灯亮了、下水道通了、公共厕所也变得更干净了。

  社区里曾有一户居民违规搭建了三间房屋用于出租,可因为没有工作,全家人都靠租金生活。

  这个难题怎么解?成觐君说,2个月的时间,她一边劝说房主,一边联系其他渠道帮助这家人就业,她的真情付出换来了房主的理解,拆迁顺利完成。“今年过年,我们都互相致电问候呢。”说到这,她一脸骄傲。(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成建梅  刘芳 李和平 见习记者 胡锐 实习生 张一璨/文  株洲日报记者 谭浩瀚  通讯员 钟兴 涂丹 彭超群 黄波/摄)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