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粽子送粽子挂艾叶 株洲各社区“粽”味浓
株洲文明网 2016-06-08 08:54:00

 

   粽之情

    裹粽达人齐上阵 包600余粽子送困难居民

  6月6日,株洲石峰区泉塘湾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参加包粽子活动,并把包好的600多个粽子送给了社区困难居民。

  上午9点,社区6位包粽子达人齐聚居委会大厅。活动开始后,达人们开始飞快地包起粽子,填糯米、放蛋黄、裹竹叶、系扎线,技法娴熟、紧张有序。仅1个半小时,600多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诞生了,大家都很尽兴。

  今年73岁的刘娭毑是位孤寡老人,以往每到过节,她就感到特别孤独。这个端午节,收到了社区居委会送来的粽子,她深受感动,“居委会把大家都聚在一起过节,节日气氛一下就有来了。” (株洲晚报记者 旷昆红)

  社区连续4年 为失独老人送粽子

  6月6日,株洲荷塘区石塘冲社区五交化大院内,弥漫着粽子的香味。该社区已连续4年组织“和谐邻里,粽情邻里”活动,每次都会将居民包好的粽子送给失独、空巢老人,并带去节日祝福。这不,当天上午10时许,粽子一做好,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便将居民包的60多个爱心粽,送到辖区8位失独与空巢老人家中。

  得知帮老人提前过节,不少居民自掏腰包,购买原材料加入活动。“枸杞红枣粽很养生,适合老年人吃,希望老人们都能喜欢我们做的粽子。”热心居民朱金凤说,这是件有意义的事,一定要坚持下来。(株洲晚报记者 谢嘉 通讯员 许艳华 申兰)

  社区党员自掏腰包 凑钱为困难群众买过节物资

  6月7日,株洲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办事处新塘管理处党支部20余名社区党员干部,自掏腰包购买粽子、皮蛋等过节物资,分为4个小组,分别为辖区22位困难群众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株洲晚报记者 成姣兰 通讯员 殷茜)

  粽之

  各显神通赛裹粽 10分钟包52个成“粽”师

  6日,株洲荷塘区野鸭冲社区举行包粽子比赛,居民们齐聚一堂,一起在华润万家前坪举行包粽子比赛。参加比赛的居民不仅可以带走自己包的粽子,前三名还另有惊喜大奖。

  随着一声“开始”,参加比赛的30多位居民开始各显神通,原本欢乐轻松的氛围,顿时变得紧张起来。对折粽叶、放米、用线固定住,一会儿工夫,一个小巧玲珑的三角粽就包好了。比赛现场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十分热闹。最终,刘女士和朋友们组成的小组以10分钟52个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株洲晚报记者 谢嘉)

   包粽子、挂艾叶、做香囊

  小区居民欢乐迎端午

  6月5日,株洲天元区文家冲社区泰山公馆小区内,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社区居委会联合小区志愿者服务站、小区物业公司共同举办了一场传统味极浓的迎端午活动。

  社区居委会提前准备了100斤大米,举行了包粽子比赛,在两分钟之内,自己包的粽子,都可拿回家,这可乐坏了大家,现场共包了近千个粽子。一居民所在单位赞助了近百斤艾叶,每一位居民都可领到一把艾叶。同时,一爱心单位还将国医文化带进了小区,用川芎、苍术、白芷等中药制成中药粉,工作人员教居民现场制作精美香囊,并免费赠送给他们。(株洲晚报记者 成姣兰 通讯员 易婷 张惠明)

  粽之源

    端午讲座进社区

  让居民了解民俗文化知识

  端午节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6月7日上午,株洲荷塘区袁家湾社区专门为辖区居民,准备了一场“端午粽叶齐飘香,善行教化进社区”讲座。

  讲座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以生动的语言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和一些传统活动,特别详细介绍了粽子的由来——传说是为祭奠投江的屈原而传承下来。2012年粽子入选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主食的故事》系列美食之一。此外,还就本地区的节日习俗、宗教习俗、饮食习俗等进行了生动、细致的阐述,为辖区居民上了一堂端午传统文化课。

  一居民说,不听这讲座,还不知道端午节有端五节、端阳节、午日节、重五节等别称。(株洲晚报记者 谢嘉)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