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让大美株洲茶乡更迷人 百姓更文明
株洲文明网 2016-09-23 09:28:00

茶陵美景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茶祖文化园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2012年荣获“湖南省旅游强县”称号;

  2013年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全国科技进步县”称号、“全国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2014年荣获“湖南省文明县城”称号;

  2015年成功获得了“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称号

  ……

   创建,百姓更文明 

  场景 

  2014年11月26日,在株洲茶陵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暨“身边好人”颁奖晚会现场,唐迪生被追授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人物”,茶陵县号召全县人民向唐迪生学习。

  自2007年开始,茶陵县两年一次评选道德模范,道德模范候选人由群众自发推荐,经过公开投票,从中选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等模范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荡涤了人们的心灵。茶陵县掀起了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礼貌的良好氛围。

  纵深 

  城市文明,是对硬件设施和文明素质的双重考量。

  过去5年,茶陵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等为契机,倡导开展文明礼仪活动,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大力提倡婚事新办,鼓励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提倡在“清明节”、“七月半”、“十月朝”推行植树祭祀、集体祭祀、鲜花祭祀等形式多样的祭扫行为。

  文明茶陵,离不开道德的力量。茶陵县以道德建设为主题的活动接连不断。从评选“身边好人”,到评选道德模范,到评选“五好少年”,到评选“十大孝星”,到评选“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好妯娌”和“好邻居”,活动入心入脑,受到广泛欢迎。该县还在城区开展礼仪教化系列活动,使礼仪进农村、礼仪进课堂、礼仪进公交,让居民的不良习惯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改变。在今天的茶陵县,热心公益、扶贫帮困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行为。

  文明活动释放着正能量。该县各部门将自身工作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狠抓窗口创建,强化诚信服务”,“岗位比技能、服务比创新、窗口比贡献”,着力创建“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阳光型”服务窗口,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在创建中受益。

  细微之处见真情,人人参与筑和谐。如今的茶陵不仅有一支400多人的义工队伍,还活跃着49个各类“爱心小分队”。他们利用休闲时间关爱、帮助弱势群体,参与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

  一块块闪光的匾牌,印证了茶陵县创建工作结下的累累硕果。如今的茶陵,正成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之地,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市民素质经得起“细品”。

  创建,县城更宜居

  场景

  2012年9月13日上午,茶陵举行南站新区建设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增添一座新城,还能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改善周边农村的居住面貌。

  南站新区地处下东乡桥边村,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1亿元。项目以占地30亩的火车南站广场为中心,按照“同心圆”结构,在周边规划建设商贸、物流、商务、娱乐等产业集中区,外围配以城市生态居住区和绿化防护带。计划通过3至5年的开发建设,再造一座茶陵新城。

  纵深

  创建,让城区旧貌换新颜。过去5年,茶陵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城市建设,大气魄拉大城市框架。随着南站新区、朝阳新区等新城区建成,茶陵县城面积由过去的9平方公里拓展为23平方公里。

  城市在变大,生活设施更完善。过去5年,茶陵先后投入近十亿元资金用于县城治理,改造完成17条小街小巷,建设或改造10个垃圾中转站、公厕;污水处理厂及一、二期管网建设顺利竣工,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日均处理179吨的现代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县城下水道管网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

  改善生态环境,该县以建设国家环保模范城为契机,取缔关闭了11家造纸企业和9家冶炼企业。通过“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每年义务植树100余万株,县城绿地率达30.95%,绿化覆盖率34.19%,人均公共绿地超过5平方米,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337天。

  如今,徜徉在茶陵县城的大街小巷,只见城西的云阳山森林公园郁郁葱葱,构成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集防洪治涝、绿化美化于一体的洣水风光带风景宜人,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朝阳新城、财富中心、南部商圈、茶祖文化园等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构建了茶陵城的繁荣。

  创建,乡村更怡人

  场景

  2015年11月26日,株洲茶陵县八团乡卧龙村村民舞起草龙,打起腰鼓,迎接“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牌匾落户卧龙。卧龙村地处泰和仙下,境内古树参天,水秀沟奇,民风古朴。近年来,该村充分挖掘村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目前,在卧龙村从事旅游服务的农户达40多户。

  生态产业的发展,成就了卧龙村。该村先后荣获“株洲市绿色村庄”、“株洲市两型社会示范村”、“湖南省生态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2015年10月9日,农业部公布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推介名单,卧龙村成功入选,成为茶陵首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纵深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的田园诗意,是人们难以忘却的乡愁。

  过去5年,按照“打造完美乡村、建设美丽茶陵”的工作思路,茶陵横屋、曹柏等4个村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美丽乡村,枣园、高径、黄堂等村成为新农村示范村。这些村庄不仅基础设施完善,而且建起了农民公园、休闲广场。这些村庄的大变样,其他村纷纷效仿,开展环境整治,建设风景秀丽的新农村。

  过去5年,茶陵县拆除棚子7068个,破败空心房、旱厕61432间,乱堆乱放整治达标10万余处,各村还制订了《农家庭院整治一户一策》、《农户环境卫生评比》等村民卫生公约,明确了农户卫生责任,村民群众讲卫生、爱环境,如今蔚然成风。

  茶陵在各乡镇建立垃圾回收中心,各村建立垃圾回收点,并高标准编制了浣溪、秩堂、虎踞、腰陂等乡镇规划。如今的茶陵,乡村自来水到家、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昔日的垃圾堆种上了花草;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清流环绕,到处瓜果飘香。

  创建,让生活更舒心

  场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茶陵县中心农贸市场,依然是熙熙攘攘的来往人群,依然是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依然是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但流淌的污水不见了,占道经营的小贩不见了,摊主农民待在划定的区域经营。

  在一个卖紫皮大蒜的摊位前,记者和摊主聊了起来。“这里变得整洁多了。”“是的,每天有志愿者到这里劝导,有市场管理人员督促,慢慢地,大家认识提高了,习惯变好了,市场也就变得干净了。”

  在洋岭大市场、湘赣大市场,记者所见整洁程度与中心市场毫无二样。

  纵深

  百姓期盼生活更加便捷。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茶陵将百姓的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建动力,并开出了相应“药方”。

  过去5年,茶陵以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化县城等为契机,注重百姓的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引进星级标准对城区及乡镇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开展“六乱”治理集中行动,将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纳入“八小”行业集中整治范畴。

  出行安全是百姓的另一期盼。茶陵以创建“平安县城”、“国家畅通县城”等为契机,先后开展“蓝盾行动”、“平安行百日整治”、“五进宣教活动”、“客货车交通违法整治”等各类行动360余次,纠正违章3.5万余起,排查安全隐患点段2000余处,以往每逢重大节假日堵车的重点路口、路段,圩场、马路市场等场所,实现了道路通畅。

  一件件实事变成了让群众受益的“美事”,一个个“小工程”聚合成民生的“大工程”,创建让茶陵人的生活更舒心,也谱写出茶陵县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洣水清流濯旧尘,波光粼粼送新风。在各类创建活动的引领下,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新茶陵正呈现在人们面前。(株洲日报)

作者:尹二荣 唐艳丽 龙水源 黄娜丝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