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值”更高 生活更美 株洲五年两型社会建设成就综述
株洲文明网 2016-09-27 09:37:00

  

  神农湖 易蓉/提供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通透的蓝天、棉花糖般的白云、绚烂的晚霞……最近,你的朋友圈是否频频被随手一拍皆“大片”刷屏?

  市民最直观感受,株洲的“颜值”越来越高了。

  而这种感觉,源于多年来株洲两型建设实际行动的支持。

  5年来,株洲两型社会建设第一、二阶段任务顺利完成,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引领,由资源要素外流的城市变成“全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由“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变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工业重镇株洲完成了从重工业城市到天蓝、水碧、山绿、城美的现代生态宜居之城的完美“蝶变”。

  两型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不仅带来了看得见的经济社会大变化,也带来了发展理念、生产生活方式等一系列深刻变革。

  “颜值”越来越高了

  “这是因为空气杂质少,大气能见度高,天更蓝更透了。一些应有的自然现象就回来了。”市民普遍觉得株洲的“颜值”越来越高了。这种感觉,得到了实际数据的支持。

  “气质”更好了。2013年214天,2014年234天,2015年281天,这是最近三年来株洲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的数据。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连年递增,能看到蓝天白云的时间也越来越多。

  水更清了。2013年,株洲市政府制定了《株洲市“三个基本”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用3年时间基本关停污染企业,基本拆除城区工业烟囱,基本解决城区段污染水直排湘江问题。截至2015年,河西城区段污水直排口实现全截流,河东城区段19个污水直排口已完成17个排口的截流。为堵住湘江污染源头,已完成了湘江保护和治理项目439个,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41个项目,居全省第一位。

  地更绿了。2014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8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工业废水实现100%达标排放,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乡环境同治经验得到国务院的肯定和推介,除市区外还有3个县城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1个县城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2015年,加强生态绿心保护,绿心地区新造林3500亩,林地改造600亩。

  资源利用更节约了。万元GDP能耗七年累计下降51.3%,提前五年超额完成两型社会建设总体目标任务15.3个百分点。2015年,单位GDP用水量比2007年下降了70.4%,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为8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89%;全市耕地流转规模经营比率达到37.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发展越来越有“内涵”了

  作为老工业基地,曾经连续几十年身披耀眼的荣光,创造过新中国工业史上180多个“第一”。然而,与很多老工业城市一样,重工业为主的经济老路子越来越难走,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压力。

  怎么办?株洲选择在两型产业发力,提出了以发展两型产业为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先发展优势产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稳定发展现代农业,致力构建高端化、两型化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新思路。

  这是传统产业向两型产业升级的成绩单:2014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0%,增长17.7%。2015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03.7亿元,这也是全国首个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而在接下来的3-5年里,株洲还会收获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服饰、陶瓷等另外4个千亿产业。

  这是“株洲制造”向“株洲智造”升级的成绩单: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行智能化改造,推进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株洲成为国内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和国内最大的电动客车研制基地,其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2015年,中车株洲所轨道车辆核心部件智能制造工厂建设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

  这是“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升级的成绩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生活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努力把株洲建设成为中南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十二五”时期,株洲服务业年均增长11.9%,与同期GDP保持相同增幅。

  生活越来越“两型”了

  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了每天都有自行车的生活。截止目前,株洲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量在10万人次以上。

  “这主要得益于对两型文化培育的注重: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新理念,坚持把动员全民参与、培育两型文化贯穿两型社会建设改革全过程。”株洲市两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建立健全两型素质教育体系的成绩单:开展了“两型生活”随手拍、两型文艺活动进社区等活动,编印两型画册和宣传手册,策划建设两型教育实践基地,营造全民参与两型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两型知识和典型,面向全国征集“两型歌曲”,举办全市性两型文艺节目汇演,制作播放14类两型创建教学片,借助艺术形式和现代传播技术培育两型文化。在市区中小学普及两型课本,市直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举办两型改革报告会,让两型理念逐渐成为一种价值取向和文化自觉。组建两型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守护湘江”等主题活动,引导全民参与两型社会建设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这是全面开展两型集成创建活动的成绩单:在全市机关、学校、社区、家庭、企业等14个领域开展两型示范创建活动,实现创建领域全覆盖。各县市区规划建设了两型综合示范片区,集成“节能节水产品、清洁能源、保温环保建材、绿色出行、环保袋、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回收、绿化美化、志愿者队伍、两型文化”等两型元素进入片区,在全省率先形成由“栽盆景到建花园”的示范创建经验模式。全域开展特色基层创建,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基础自主开展创建活动,实现由点到面、由单一到建成升级,做到“全元素进入、全单位覆盖、全员参与”。

  这是基本建成低碳出行交通体系的成绩单:建成了全国首个公交电动化城市、全省第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公共汽车票价统一降至1元;城区禁止柴油出租车上牌,推进出租车燃气化改造;城区规划建设13条上千公里的绿道;正在抓紧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坚持多年引导每周少开1天公车,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搭乘公共交通的“ "1135"”绿色出行,将全市110个行政事业单位1237台普通公务车每周停开一天,并实行电子监控。

  株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来临,继往开来,株洲“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建设蓝图,也将舒展开来,期待下一个五年,演绎出更灿烂的株洲“两型”新图景。(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作者:易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