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株洲醴陵人刘天健进京受奖
株洲文明网 2016-12-14 09:55:00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习近平重要讲话摘录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株洲市醴陵市板杉乡竹花山村的刘天健代表其家庭进京受奖。
  12日下午,刘天健及省内其他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从北京返回湖南,下午3点30分,这些代表受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亲切会见。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是中央文明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而开展的。
    据悉,共有300个家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其中湖南省有10个,而株洲市仅刘天健家庭获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会见现场
  12月11日上午,刘天健及省内其他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从长沙飞赴北京。当天中午12时左右入住京西宾馆。
  12日上午,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身着各色服饰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个个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刘天健站在第四排,和其他代表一起,等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
  9时30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现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们亲切握手,并不时互动交流,向代表们问好。而代表们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问好,并代表各自家庭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衷心祝福。
  “能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令我备倍受鼓舞。”刘天健说,因为站在第四排的原因,他没能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但是能如此近距离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他的内心仍无比高兴与激动。
  “在合完影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天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让他很受感染,决心更坚定地弘扬家风,争取做得更好。
  家庭故事
    祖孙俩30年爱心延续 传承助邻“最美家风”
  刘天健的家庭,是一个注重家风传承、勤奋创业、回报乡邻的大家庭。刘天健的奶奶刘凤英(去年离世)生前是村里的敬老典型;刘天健今年40岁,他传承家风,为村里做了很多善事;刘天健的父亲刘明春虽然学历低,但如今这位老人已有9个专利在手……
    ●刘凤英:助老助孤,一做25年
  在醴陵市板杉镇竹花山村,刘凤英和刘天健祖孙俩的名字无人不晓。刘凤英虽已去世,但只要提起她的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早年,刘凤英生活十分贫困,受过村民不少恩惠,因此常怀回报之心。刘凤英60岁那年,她家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从此,逢年过节她都会提着猪肉、油、米等物品,到村里的五保户和高龄老人家慰问。
  每年生日的喜钱以及平时子女给的养老钱,刘凤英都会省下来,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汶川地震那年,她一个人捐出了3000元;村子里修路,她捐了2000元;村子里生活困难的村民有心脏病,她捐了2000元……
  2010年,刘凤英已85岁,身体已经不允许她劳累奔波,她便让孙子刘天健接着做慰问老人的事。
   ●刘天健:把善事做大拓宽
  刘天健今年40岁。他自幼就和姐姐刘天姿到河南学习武术,成年后才回到醴陵。虽然刚开始他并不熟悉村里的情况,但他却热衷帮助村民。
  他不仅没有让刘凤英失望,还把善事做大拓宽。村里的小学用水困难,他就自己给学校装上了净水器,并用水管接通自己家的深水井到学校,解决了学校的用水难题。同时,他还时常到敬老院去慰问。
  刘天健的善行,感染了很多村民。在该村去年的村干部选举中,没有参选的他却被村民高票推选为村书记。
    ●刘明春:已获得过9个专利
  刘明春出生于1952年,那时候由于没钱上学,他读完小学四年级后就没继续上学了。但他通过自己的钻研和努力,已经获得9个专利,并开了一家陶瓷机械设备工厂。在他上百人的工厂里,他全权负责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他看不懂机器上的英文,却知道它们代表着什么。”刘天健说,他的父亲对机械有天生的才气和爱好,“他可以躲在铸造房里呆一个星期都不出来”。
  2007年,刘明春自行设计开发的“陶瓷窑炉余热利用节能设备项目”申请到了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让陶瓷窑炉余热利用率由原来的20%左右提高到80%。
    ●刘天姿:“武林高手”多次夺牌
  刘天姿从小习武。此前,她曾多次代表株洲参加省里的比赛,获得过多块金牌。同时,她还担任过省内以及国内许多武术比赛的裁判。
  回到醴陵后,刘天姿开了武术馆,后来又把武术馆改成了健身房。尽管生意繁忙,但每周四下午,她都从醴陵开车到竹花山小学,义务教该校学生武术。 
    □对话
    “我们家很重视家风家教”
  株洲晚报:能说说你这次赴京接受表彰的感受吗?
  刘天健:感谢大家对我的家庭的认可。我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自己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这既是崇高的荣誉,也是一种鞭策。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家庭争取做得更好,用爱心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株洲晚报:你觉得你的家庭能够获评全国文明家庭,主要原因是什么?
  刘天健:在我看来,可能是爱心传承和家风家教吧。从我奶奶这一辈开始,就一直坚持给村民奉献爱心,现在我奶奶去世了,我接过了这根接力棒,我会一直坚持,以后还会继续传递下去,争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另外,我们家很重视家风家教,人人尊老爱幼,个个努力上进,互相传递着正能量,感染了每个家庭成员。(株洲晚报)
作者:邓石华 通讯员 李坚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