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建设铿锵行 聚焦株洲四年法治建设新篇章
株洲文明网 2016-12-29 09:07:00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4年来,株洲市法治建设谋道前行,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3年,夺取了湖南省唯一的全国综治工作优秀地市“五连冠”,3次捧得“长安杯”;

  2014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12月,成为《立法法》修订之后,全省第一批被授权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市州;

  2016年12月,首部实体法《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正式诞生;

  ……

  “法治株洲”建设健步前行,成为株洲发展的新保障、新引擎。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市法治宣传日系列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学法: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全民学法,成为建设“法治株洲”的基础。

  今年,全省举行第一次依托网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进行电子化换证资格考试。据省政府法制办通报,株洲市行政执法人员参考合格率为76.9%,其中市本级合格率为83.7%,超过全省平均70%的合格率。

  取得好成绩的秘诀,在于常态化、多元化、制度化的学法培训考核机制。

  株洲市法制办数据显示:4年来,株洲市法制办干部授课达100余次,培训近万人次;每年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暨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逾千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考……干部学法已成为我市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

  “法治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党委统揽全局,各部门齐抓共管,还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使“法治株洲”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株洲市始终坚持将国家、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十佳法治乡镇(街道)”、“平安乡镇”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作为基层参与“法治株洲”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进程。

  全市中小学校也广泛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普法夏令营、法治征文等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株洲市还探索出了“学校-家庭-社区-基地-社会”五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联动新机制。

  为使“法治株洲”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株洲市建立了社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聘请大学生村官担任农村法制宣传员,打造了“百里法制宣传长廊”“十里法制宣传街”“一公里法制宣传队”等法制宣传品牌,努力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法治文化的熏陶下,法律知识逐渐深入人心,崇尚法治、信仰法治的社会氛围正在湘东大地慢慢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等法治生活方式正成为社会潮流。

  用法:创新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依法治市,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株洲作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探路者,2015年以前,由于不具备地方立法权,在探索过程中“束手束脚”,如在湘江污染治理、清水塘治理等问题上,无法制定针对本市具体情况的法律以解决实际问题。

  2015年12月,株洲市成为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城市。随着今年首部实体法《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正式获批,“有新房无新村”的难题有了破解方法。

  《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和《株洲市城市户外广告法》等一大批地方性法规规章也陆续进入了制定阶段,意味着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治理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政府行政行为也将在更加健全的法治轨道上运行。

  立法是前提,严格执行才是关键所在。

  为了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去年株洲市出台了《株洲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监督的范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及处理、责任追究等。

  4年来,株洲市坚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并将结果在全市通报。通过扩大案卷评查范围、通报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全市行政执法形成具体指导示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检察机关的行政执法监督也在进一步加强。2015年5月,株洲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两个专项监督”,重点查处了一批“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的现象,将权利牢锁制度的“笼子”,让各项制度落实有所保障。

  正所谓“有法必然治国,无法必然乱国;法有权威则治,法无权威则乱。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今后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而艰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通过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来为株洲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守法:构建法治政务环境新格局

  全力打造高效、透明、便捷的法治政务环境,为群众织就一张“平安保障网”。

  2014年5月,株洲县在全市率先要求各乡镇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率先聘请了法律顾问。随后,县政府法制办联同4名法律顾问,对近20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执法不规范、案卷不完整等情况进行纠正。

  这是株洲市创建法治机关,营造高效法治政务环境的一个缩影。4年来,株洲市全力推进公众听证、专家咨询、法律顾问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的落实。目前有超过1100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

  把行政权力置于“阳光”下,行政执法再也不能任性。

  2014年,株洲市在全省公布市政府“职权清单”,公布4898项。2015年,对市直行政执法部门上报的行政权力清单进行梳理减至2910项。今年,针对机构改革后的新局面,对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精简和动态调整,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而自从“12345”市长热线开通以来,“有问题,就打市长热线电话”成为株洲市民的共识。阳光透明、快捷高效、诚信法治政务环境,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持续增强群众安全感。

  “数字株洲”建设领先全省,“智慧株洲”电子眼建设、联网项目现已在中心城区重点部位、交通路口、治安复杂地段及其他社会单位、小区等地,新建和整合共13800个摄像头。“平安株洲”创建正在快步推进。

  近4年,“平安县(市、区)”“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 “平安校园”“平安市场”等系列活动的创建,让群众安全感在持续增强。长治久安,民心所向,如今的株洲,是一方充满和谐活力的民富民安乐土。

  法治正以其强大的动力,助推株洲打开新格局,迈向新境界。(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作者:陈洲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