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晚报义工联众筹资金为80位孤寡老人送去“年夜饭”
株洲文明网 2017-01-24 10:00:00

  离除夕只有几天时间了,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准备吃年夜饭迎接春节。1月23日,太阳露出难得的笑脸,接过暖心的年夜饭,家住株洲石峰区杨古老社区63岁的赵正军满心欢喜。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月7日,株洲晚报义工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发布“爱心年夜饭”征集令,同时开放淘宝网公益店“湘江爱心团”的爱心拍卖,每份100元。仅10天时间,到1月17日,就募集了16700元。

  1月23日上午8点半,征集来的40台爱心车辆驶往城市各个角落,为80名五保老人、孤寡老人和社区特困家庭送去“爱心年夜饭”。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01位义工手工做了整整一天

  这是晚报义工联湘江爱心团第二次准备“爱心年夜饭”,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今年“爱心年夜饭”准备得更周全、更贴心。湘江爱心团相关负责人黄金介绍,考虑到离除夕还有几天时间,这次送的不是煮熟的菜,而是半成品,该过油的都过油了。年年有“鱼”,“爱心年夜饭”的菜品中也有鱼,把鱼剖好了,用盐腌过后再油炸了一下,打包好。除了鱼之外,还有扣肉,也是懂美食的义工到菜市场挑选好的扣肉材料,再做成的扣肉坯子。

  “义工‘开心姐姐’和10个义工们一起,做了整整一天,才把这些扣肉、鱼和全家福的半成品做好。”除了扣肉、鱼、全家福、八宝饭等半成品外,今年的菜品还有唐人神香肠、唐人神手撕鸭,一共6个菜。

  “爱心年夜饭”远远不止这几个菜这么简单,晚报义工们还想到了吃过饭之后,也要吃点零食什么的,所以昨天还特意去采购了瓜子、花生等4件炒货,并和“爱心年夜饭”一起放在了爱心送餐箱里。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为7位吃素老人定制年夜饭

  晚报爱心义工联助孤组组长段艳君介绍,在活动启动之前,大概在11月20日左右,义工们就开始了实地摸底走访,累计走访的特殊家庭超过150户,最终从中筛选出80户为名“爱心年夜饭”的最终受助对象,他们这80户受助家庭来自我市城区的30多个社区,其中大部分为特别困难的家庭。

  段艳君介绍,每到一户,除了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状态外,还会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包括过年餐桌上喜欢吃些什么,有什么不吃的,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7位老人是吃素的。为此,晚报义工贴心地为这7位老人定制了特别的“爱心年夜饭”,“没有鸡鸭鱼肉,就换成了苹果、橙子、油、米和纸,这些都是老人家的生活必需品。”

  1月23日,当段艳君带着“爱心年夜饭”到83岁的丁英媛家时,丁娭毑搂着段艳君,高兴得哭了起来,丁娭毑说,“老伴去世了26年,自己无儿无女,最怕过年,没想到还有人记挂着我,太开心了!”

  仅一天时间,就征集了40位爱心车主

  1月7日,“爱心年夜饭”在晚报义工联微信公众号和淘宝网公益店“湘江爱心团”挂出爱心拍卖后,仅过了10天时间,即1月17日,全部资金就募集到位,其中微店上共有136人参与,募集了15700元,淘宝店募集了1000元,总共募集了16700元。

  黄金说,筹集结束后,在车辆及义工招募帖发出的24小时内,共计有近40辆爱心车辆,100多名爱心人士和义工报名参与本次爱心活动。昨天一大早,40位爱心车主早早就集结在体育中心乒乓球馆附近。最终,根据爱心车主的居住区域进行了具体分工,平均每辆爱心车辆分配到2户—4户贫困家庭。

  江红霞就是本次积极响应的一名爱心车主。她说,她关注晚报义工联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这几年,她参加了徒步湘江毅行等活动,喜欢这个温暖向上的团队,她已经报名了晚报义工,目前正在考核期,所以这次就报名参加了“爱心年夜饭”爱心车队。

  【镜头1】

  “去年过年就想吃扣肉,没舍得买”

  余华和余灿是两姐妹。余华是姐姐,是晚报义工联的一名老义工,这次她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众筹的信息,妹妹余华看到了,也欣然参与了众筹,两姐妹一起去送爱心年夜饭。余灿说,跟着姐姐一起做义工,学习了不少。

  1月23日,当她们将“爱心年夜饭”送到石峰区杨古老社区赵正军家时,赵正军瞄了瞄放在箱底的扣肉,就开心地笑了起来,“扣肉是我的最爱,去年过年时,没舍得买,今年终于能吃到了,很开心。”今年63岁的赵正军,没有退休工资,住在一套父母留下的老旧房子里,以前身体好时还能打点零工,去年腿又受伤,日子过得更加艰难。

  赵正军说,最爱的扣肉,他想了一年,今年过年总算如愿了。

  【镜头2】

  “我现在还能看报纸,以前是个老通讯员呀”

  1月23日,余华和余灿还走访了石峰区先锋社区97岁的老人林惠铭。老人一生无儿无女,老伴也去世早,但老人特别积极,目前由83岁的侄子和侄媳妇照顾。

  林娭毑说,自己不挑食,只要软糯一点,都可以吃。余华和余灿一进来,老人就和她们攀谈起来,聊聊老人爱看的报纸上的新闻,“我现在还能看报纸哦,以前可是个老通讯员呀,有时间你多来我家坐坐。”当晚报义工和记者一行人准备离开时,老人还想着起身送我们出门。当她看到门口新贴的对联时,老人乐呵了起来,“嗯,贴上对联就可以过春节了,不错不错。”(株洲晚报)

作者:旷昆红 实习生 张佳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