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首个森林植物园年内开建 引数万市民投票
株洲文明网 2017-02-07 09:22:00

云峰森林植物园将围绕云峰湖周边建设。图为群山围绕的云峰湖。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备受市民关注的株洲植物园建设有了最新进展。2月6日,株洲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诚介绍,株洲市拟建的植物园选址在云龙示范区云田镇,名为株洲云峰森林植物园。

  陈诚介绍,该植物园选址区域地处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区东南部,将围绕云峰湖周边建设,规模超过5000亩,主要通过对区域内现有的森林景观资源实施绿地增补和提质改造,通过保护性开发建设,提高区域内的森林绿量和质量,希望为城市居民就近提供一个新的森林康养和休闲娱乐场所。

  记者获悉,“开工建设云峰森林植物园”已写入今年的株洲市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今年的“民生100”工程。

  根据进度安排,株洲市林业局已组织专家成立了专门的调研队伍,制订了《株洲云峰森林植物园项目建议书》和《株洲云峰森林植物园项目区情况调查报告》,相关前期规划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解读】

  为何选中云龙示范区?

  在株洲市植物园的选址过程中,此前城区内的备选用地包括武广新城片区、云龙新城、芦淞区枫溪山东侧和石峰公园等地,但最终由云龙新城范围内的云田镇“中选”,这是为何?2月6日,陈诚就该区域内的交通、环境等方面优势为记者解读。

  交通条件:

  长株高速、沪昆高速等在四周交错

  最终选址的区域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内,与长沙县、浏阳市接壤,距株洲市城区15公里,距长沙市城区25公里,另外,云龙大道、长株高速、沪昆高速、320国道在区域四周交错。相较其他地段,在此兴建植物园,除了给株洲市居民提供一个就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更能吸引省内周边县市的居民驱车前来休闲观光,助推其发展成为长株潭地区的文化旅游经济地标之一,促进长株潭一体化。

  环境条件:

  周边植被茂盛,绿化覆盖率达96.8%

  该区域内有水域面积达1500亩的云峰湖,周边植被茂盛,绿化覆盖率达96.8%,原本就有“城市绿肺”之称。而且,云峰湖周边还有老虎洞、寨子山、九龙庙、抗日将士墓等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文化底蕴厚重。相较来说,在此建设植物园,最大优势是能更好地保护并充分利用原有的绿地水域资源,打造更加优良的自然生态及人文景观。

  带动效应:

  能够增加项目区域内花农的经济收入

  陈诚介绍,植物园项目的选址紧邻株洲华强方特欢乐世界以及云峰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而后者已列入《湖南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涵盖华强方特主题公园、中奥室内滑雪馆、水上娱乐世界、生态体育公园、度假酒店及奥特莱斯购物公园等现有或将建的旅游项目。植物园项目建成后,可与这些旅游项目实现互相依托和优势互补,提升株洲市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另外,花木种植是云田镇内的特色产业之一,项目建成后,可将花木种植产业融入森林休闲旅游项目中,形成花木展示窗口,拓展花木消费市场,增加项目区域内花农的经济收入。(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何超)

  【链接】

  植物园建在哪?

  30多个小时内超5万市民投票

   株洲植物园的建设备受关注,早在2016年的株洲市“两会”上,姚献其、高兴等5位政协委员就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尽快启动建设株洲市植物园,相关部门予以回复。晚报对此进行报道,并在晚报官方微信上推送该消息,引起很大反响,30多个小时内就有超过5万市民参与投票互动。

  去年株洲市住建局在答复提案时透露,当年3月底召开的株洲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启动植物园规划,年内确定植物园选址。同时,在《株洲市城市绿荫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中,也有2016年内完成植物园选址建议书的项目。而城区内的备选用地包括武广新城片区、云龙新城、芦淞区枫溪山东侧和石峰公园等。

  去年6月13日,晚报在刊登“我市启动植物园规划”的报道,并于上午11时左右,通过晚报官方微信推送此条消息,根据上述四处备选用地,在晚报官方微信设置投票选项。截至6月14日晚9点,该条微信的点击量达到92082次,51838位市民参与投票互动,其中33%的市民选择武广新城片区,32%的市民选择云龙新城,19%的市民选择芦淞区枫溪山东侧,另有14%的市民选择石峰公园。

  此外,株洲市园林局反馈称,晚报上述报道刊发后,接到不少市民关于植物园选址问题的咨询和建议电话。上述报道见报次日,该局通过晚报对外回复称,株洲植物园的选址还未确定,正进一步对相关备选用地进行考察和科学论证。(株洲晚报记者 陈正明)

  【相关链接】

  住株省政协委员周恕:建议省政府设专项资金 支持云峰森林植物园建设

  1月召开的省“两会”上,住株省政协委员周恕就提交提案,建议省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云峰森林植物园建设。

  周恕在提案中向省政府建议,支持将云峰森林植物园建设成为创新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模式的典型范例,并将其列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和省政府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株洲市政府为项目建设在前期论证阶段已经投入了部分资金,株洲市林业部门已经初步计划从植被恢复费中每年列支3000万元,连续五年共投入1.5亿元资金支持建设。”由于该项目建设投资数额大,周恕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形成长效投入机制,强力推动这一民生项目顺利建成。(株洲晚报记者 陈正明)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