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之城”株洲第8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株洲文明网 2017-06-14 09:07:00

  “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联合下文,株洲荣获2014至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至此株洲已8次蝉联此项殊荣,彰显出这座城市源源不断的公益心。

  1997年7月27日,这个日子刘震斌一辈子不会忘记。当天上午,还是小伙子的他挽起袖子首次献血;下午,他与女友登记结婚。首次献血日,成为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此后18年里,刘震斌累计献血35808毫升,成为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

株洲无偿献血志愿者慰问敬老院老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13年里田颖的献血总量达到62400毫升,献血111次,相当于每1.5个月就献血一次。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像刘震斌一样的献血者,株洲还有很多。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株洲市持续多年推出“世界献血者日”“我为祖国献热血”“我们在一起”“无偿献血社区行”4大品牌活动以及其他特色活动,每场活动吸引市民达1000人以上,现场有不少人撸起袖子加入到献血行列中。

  献血网络机制健全、设备先进、覆盖面广,也在方便市民献血。2015年4月17日,株洲县首座献血屋在渌口镇向阳广场启用。由此,由市区延伸至农村的无偿献血网络开始逐一构建。目前,全市已有8座爱心献血屋、4台流动采血车和2辆“献血房车”。

  用血透明、公开、公正,让市民放心献血。株洲市中心血站会每天公布血液库存量,每年组织10次以上的血站开放日,邀请市民参观。同时,在公开采供血流程中,株洲市中心血站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对血站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志愿者团队,则将无偿献血者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献出爱心。目前,株洲市注册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有576人,既有公务员、医务人员、普通工人,又有学生、退休人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为株洲的无偿献血作出自己的贡献。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政委李文春,一名普通的献血者,目前已累计献血81次30200毫升,获得过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同时,他又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不仅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还多次动员亲朋戚友、单位同事一同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影响下,株洲市人民检察院超过30%的公务员参加了无偿献血。

  据统计,近两年来,株洲无偿献血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逾4万多个小时。

  越来越多的无偿献血者,不断擦亮文明株洲。根据株洲市中心血站统计,2015年株洲市无偿献血达到34611人次,固定无偿献血者人数达到15879人,去年这项数据进一步上升。2015年、2016年,株洲市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率分别为74.39%、80.16%,两次名列全省第一。15-55周岁人口无偿献血知晓率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城市居民达到86.7%,农村居民达到77.0%,在校青少年达到96.1%。

  采血能力逐年增长,切实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从1999至2016年,株洲市连续18年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年采血量从3.78吨增长到14.64吨,增幅达268%。2016年,株洲市发生8例A型临床紧急用血突发病例,均足量保证了临床紧急用血供应。

  源源不断的公益心催生出源源不断的无偿献血者,用血就有了保障,这已成为株洲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通讯员 罗莉娜 谭宁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