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飞七彩梦”株洲蒋军生坚持10余年推广乡村小学阅读
株洲文明网 2017-09-05 09:09:00

  年过五旬的蒋军生,是株洲茶陵县舲舫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为了让乡村孩子们扩展阅读,蒋军生绞尽脑汁联系多个教育基金,给孩子们筹来图书万卷,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小学图书馆。他还想方设法,组织孩子们开展阅读活动,体会读书乐趣,让阅读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

蒋军生最大的愿望是让阅读陪伴孩子一生 成建梅 王亚 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组建“午读团队”

  “2004年,我接待了一支留学生支教队,领队的是在美国读博士的弟弟。他们给学校带来了300册图书,还告诉我有个组织叫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可以上网联系捐书。”蒋军生说,弟弟出国前曾送给自己电脑和数码相机,想想正好能派上用场,次年他便试着开始申请,大约过了半年,终于获批受捐3000册图书。

  “阅读是发展的基石,这些书运到这来,不是为了锁在图书馆里的。”蒋军生组织孩子们利用休息时间阅读,手把手教孩子撰写读书报告和读后感,记载下每本书中得来的收获,还每学期评选6名“阅读之星”,孩子们的阅读量达到每学期20到40本。

  蒋军生组建“午读团队”,让学生自主阅读,“图书管理员都是学生自己写申请书竞选的,孩子们会用各种各样的语言表明自己的意愿。”

  走进学生们的阅读室,色彩明亮的儿童图书柜上堆满了码得整整齐齐的图书,墙上张贴着稚气而又童趣满溢的张贴画,卡通小桌上摆着鲜花和孩子们的阅读记录册,随手翻来,书上满是阅读过的痕迹。

  让乡村学生爱上阅读

  一次,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计划派人前来大陆考察学校,这些人来到舲舫小学时,看到和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旧书、井然有序的阅读活动、详细的学生阅读记录、一张张书桌、一把把书椅,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我决定捐书到你们这里!”

  13年来,蒋军生牵线搭桥,联系长期支教人员,引进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价值达4万余元;联系“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募得图书4800余册;通过联系美国华裔,募得“彩霞爱心图书馆”一所。目前,学校图书馆的书籍已经达上万本之多。

  “我听说意大利人把蜂蜜涂在书上,让年幼的孩子们知道书籍是甜蜜的,我同样希望,乡村小学的书香校园,能让孩子们也尝到阅读的甜头。”蒋军生说。

  让乡村学校学生爱上阅读,这件事情蒋军生坚持了13年,由此获评茶陵县首届公民道德爱心使者、茶陵县优秀教师、香港“阅读·梦飞翔”推行阅读活动工作最佳老师、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义工服务奖等荣誉称号。(株洲日报)

作者:成建梅 实习生 向玲 通讯员 王亚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