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更大更绿更畅 株洲实现城市蝶变
株洲文明网 2017-10-11 09:30:00

  10月10日上午,记者从“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城市的美丽蝶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明显。

  2017年3月21日上午,湘江七桥(渌口大桥)正式通车 记者 谭清云/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城乡建设主要指标

  5年来持续攀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由58%提高到64%

  【城区面积】

  由112平方公里扩展到138平方公里

  【城镇建成区面积】

  由255平方公里扩大到337平方公里

  【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约2400亿元,是前五年的2.2倍

  【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

  近500亿元,是前五年的3.7倍

  【城区道路里程】

    由630公里增加到863公里

  【基础建设】

  新建城区道路里程达230余公里

  5年来,株洲市住建局大力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城市绿荫、城镇扩容提质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增强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5年来共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24个,完成投资约500亿元,新建城区道路里程达2由630余公里,交通路网更加快捷、便捷。

  “一环十一射”快速通道格局进一步完善。东环北路、湘江大道、武广大道等一大批快速通道,以及长株潭城际铁路、洞株路、铜板路、S330武广高铁株洲站至沪昆高铁韶山站连接线等项目的建成通车,拓展了市区与长沙、湘潭的对外联系通道。

  城区道路系统进一步优化。建成了湘江七桥、湘江六桥、神农大道、云龙大道、荷塘大道等一大批骨干道路和跨江大桥。目前正在抓紧建设机场大道、航空大道、环保大道等园区产业大道。

  居民出行环境进一步好转。5年来共新建或提质改造支路及小街小巷100多条,进一步畅通了城市交通微循环和“毛细血管”。

  【转型升级】

  建筑业大发展,占株洲市GDP6.5%以上

  建筑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目前,株洲市建筑业企业总数已达534家。近五年,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稳定在6.5%以上,支柱产业地位显著。至2016年,株洲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约2400亿元,产值总量居全省第二。

  同时,一系列绿色发展项目持续铺开。株洲市成功进入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是全省唯一的地级试点市。另外,成功获批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绿色建筑、绿色交通试点城市,2017年将如期通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级验收。

  目前,株洲市正在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创业广场(市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被动式公共建筑。

  【公用事业】

  建成一批大型公园和108个街头小游园

  5年来,株洲市住建局通过湘江保护和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一系列举措,大幅提升了株洲的生态宜居水平。

  目前,株洲市本级供水能力达到100万吨/天,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5年来,污水集中处理总量近8亿吨,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4%。

  同时,株洲市住建局大力推进“一江四港”综合整治和黑臭水体整治。全市共淘汰落后生产线195条,关停污染企业473家,拆除烟囱452根,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正在推进枫溪港、建宁港、凿石港、天鹅湖、西湖、翠塘、陈埠港等城区7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5年里,先后建成神农城、河西湘江风光带、栗雨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万丰湖等一批大型公园绿地景观和108个街头小游园,提质改造绿化面积15.51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8平方米。

  【城乡统筹】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276余户

  5年来,株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强政策研究。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成为株洲市首部实体法。

  另一方面,民生项目稳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显著。5年来,株洲市共完成改造26276余户,创造了“集中联建、整村推进”的株洲模式。

  【改革创新】

  “容缺办理”“权力减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进步

  为加快民生工程和政府工程项目实施进度,株洲市住建局推出“容缺办理”制度——在申报单位办理施工许可、合同备案等手续时,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相关行政手续有欠缺的,先予受理和审查其申报材料,办理临时许可。近年来,白石港水质净化中心、桂花路新建工程等100余个项目因“容缺办理”制度,均争取工期3-6个月。2014年7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株洲时,对株洲市“容缺办理”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大步提升项目服务速度,株洲市住建局还牵头组织初步设计联合审查和建设工程合并验收,实行一个公章对外办结,用“权力减法”换来“市场乘法”。该措施使得项目审批耗时由3至4个月,缩短到11个工作日;项目验收审批耗时由4至5个月,缩减到10个工作日。(株洲晚报)

作者:肖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