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花花世界”受伤少 市民文明游园成新风尚
株洲文明网 2018-04-18 09:37:00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好春光,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市区各大公园、绿地人流量骤增几倍。

  赏花的、踏青的、拍照的、打球的、放风筝的、玩沙子的,熙熙攘攘,十分热闹,大家的欢声笑语成为最优美的旋律。

  樱花谢了,杜鹃盛开,再过不久就要入夏了,“花花世界”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就此走访部分半开放式传统公园及全开放式亲水绿地,发现文明游园成为新风尚。各公园管理人员纷纷点赞称,“花花世界”受伤少,游园者素质步步高。 

 

市民文明赏花留影 记者 谭浩瀚/摄 来源:株洲日报

  郁金香未再“受伤”,芦苇幼苗无人采摘

  4月17日下午,湘江风光带河西段钢琴广场,一片郁郁葱葱,蓝天碧水共一色。

  700平方米的郁金香基地旁边,几个人正在平整旁边的土地。他们准备将基地规模扩大一倍,变成名副其实的花田。

  一个月前,郁金香盛开之时,曾有个别游客为了取景拍照在花丛中肆意穿梭,踩出一条又一条触目惊心的“花路”。记者对此大声疾呼,湘江风光带物业公司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基地未添新伤痛,郁金香圆满谢幕。

  “直到今天,还没收到一起芦苇幼苗被采摘的报告。”湘江风光带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与以前相比,几乎无法想象。2017年,河西段很多芦苇、芦竹、南荻的幼苗被游客连根拔掉,甚至有人组团前来采摘,一摘就是10多公斤。河西段沿途分布有240多个植物品种,一旦破坏短时间内难以再生,甚至要重新种植,周期最长的要10年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有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有广大市民的文明护花,风光带将越变越美。

  樱花园越变越漂亮,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

  石峰区石峰公园游人如织,樱花绚烂、美不胜收的浪漫画卷已成记忆,杜鹃怒放迎客。

  经过提质改造,樱花园更加迷人。赏樱过程中确实发生过个别不文明行为,但在新闻媒体呼吁、管理人员精准施策下,折损树枝花瓣、攀爬樱花树、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等大为减少。

  “不让樱花节,变成‘樱花劫’。”带着孙子前来游玩的市民张德高表示,樱花一年比一年好看,游园行为一年比一年好,这都归结于大家文明素质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石峰公园管理方看来,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樱花园越变越漂亮了,不文明游园现象也就越来越少了。

  文明游园成时尚,美丽株洲更迷人

  天元区神农城是4A景区,也是市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一年四季,管理方都要对时令花草等进行更换,有樱花、石竹、夏堇、三色堇、一串红、太阳花、孔雀草、矮牵牛等品种。

  防不胜防的是,总有个别人打这些花草的主意。前两天,有一男一女跑到神农大剧院附近采摘人工种植的蒲公英,还辩称这是野生的好药材,被人劝阻才离去。

  “巡查发现就劝阻,采摘行为只是个别现象!”神农城文化旅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开放式景区客流量较大,游园情况整体趋好。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引导力度,让市民的文明游园行为给美丽株洲增光添彩。

  经过黑臭水体改造后,荷塘区天鹅湖公园今年焕然一新。

  “没有采摘花草现象,乱丢垃圾行为少多了。”天鹅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文明游园成为一种时尚。(株洲日报)

作者:沈全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