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或年底建成 失信者将上"黑名单"
株洲文明网 2018-05-24 16:18:00

  不管是办理贷款,还是申请信用卡,个人信用都是重要参考指标。记者日前从株洲市发改委获悉,株洲市将争取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株洲”网站建设,基本实现重点部门之间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并完成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子系统建设。

  一位市民正在查询并打印个人征信报告 记者 戴凛/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300万人的信息进入征信系统

  “我于2016年办了信用卡,刚开始用的时候也没太在意,都是银行打了电话通知说逾期了才想起去还款,没想到对房贷申请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株洲市民郭先生上月刚签好购房合同,但到了贷款环节时,却被征信记录卡住了。原来,他办理的一张信用卡有过多次逾期而生成了不良信用记录。

  中国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郑桂华说,株洲已有300多万人的信息进入了个人征信系统。目前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已成为金融机构为个人办理借款、信用卡等信贷业务的必备资料。同时,个人信用报告也被广泛运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民间借贷、人员招聘等众多方面。即便是金额很小的逾期行为,都会让你的信用程度大打折扣。

  企业失信也将上“黑名单”

  不仅是个人,每个企业也有一套非常全面的信用评价系统。比如最近关注度较高的“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就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福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被录入后,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

  记者从多部门了解到,目前株洲市有2万多家企业已被录入企业征信系统。49个涉企市直部门将把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录入协同监管平台。目前,各部门已在平台录入行政许可记录11610条,行政处罚记录1464条,涉及纳税、企业质量、社保诚信、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等。

  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银行等则将公示系统中的企业信息,作为判断企业信用的重要依据,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银行贷款等方面,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进行限制。

  年底前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株洲市发改委副主任宋宇表示,目前株洲在正在加速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株洲”网站,并力争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待平台建成后,各部门的信用信息都将归总。同时,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将被推送到“信用株洲”网站公示。

  根据《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则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优先享受行政许可审批的“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并在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优先考虑诚信主体,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优先便利。(株洲晚报)

作者:戴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