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文再出发】芦淞区2018年改造6个老旧小区 完善路网建设
株洲文明网 2018-05-26 08:47:00

  芦淞区是株洲市的老城区,由于规划滞后、城区空间窄、基础设施薄弱、项目经费投入难等问题,影响了群众满意度。不过,近年来,株洲芦淞区通过不断完善硬件基础设施,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稳步提升。

株洲河东风光带“城市阳台”景观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株洲河东风光带“城市阳台”景观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基础设施较薄弱,流动人口管理难

  老旧小区一直以来是株洲市文明创建工作的难点,芦淞区296个小区,其中无人管理187个,占全市无人管理小区总数的2/5以上。此外,在基础设施方面,芦淞区主次干道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严重偏低,马路中心隔离带偏少,造成行人车辆交通无序;停车场和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乱停乱放严重;陈旧街巷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基础设施滞后成为创建工作的难点,痛点。

     另一方面,芦淞区作为全市中心商贸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市民素质参差不齐。

株洲市老旧小区焕新颜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2018年计划改造6个老旧小区,完善老城区路网建设

  为弥补“先天不足”,芦淞区通过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措施,把旧城提质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据悉,芦淞区近年来已先后完成了水机生活小区、建国村、凤凰村、大冲口小区、市建小区二期、中华三村、何家坳片区等27个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改造户数9054户。2018年,芦淞区计划在老旧小区中实施改扩翻项目2个,分别是建宁巷片区、一汽运小区,改造面积49538平方米,改造户数714户;实施老旧小区专项整治项目4个,包括糖酒小区、南星小区、唐人神小区等,改造面积71150平方米,改造户数911户。

   2018年,芦淞区还将进一步完善老城区路网建设。以“交通畅通路网工程”三年行动为契机,实施改造43条小街小巷,其中已完成28条,2018年计划完成15条。通过不断的努力,目前城区小街小巷基本达到了路面平整舒适,路灯、排水等设施完善等标准,城区基础设施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示范道德讲堂丰富宣讲内容,扩大宣讲队伍

5月24日上午,芦淞区示范道德讲堂开讲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从2012年起,芦淞区就开设了“芦淞示范道德讲堂”,以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 为基本形式,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7年的时间,示范道德讲堂每年都在坚持开展相关活动,现已开展了40讲,从芦淞区本辖区内挖掘了道德人物30多人,参与道德讲堂学习人数达3000多人。

    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芦淞区社区学院,这里是芦淞示范道德讲堂”所在地。据芦淞区社区学院党支部书记程芳介绍:“今年开始,‘芦淞示范道德讲堂’升级为‘幸福芦淞大讲堂’,为市民提供多方位的指导,全面培育市民的核心价值观。这不仅体现在宣讲内容上的丰富多样,宣讲员队伍也将有所扩大,宣讲员现在不单是道德人物,还增加了88位中小学校优秀教师。另外,在讲堂场次上,今年安排了16场次,讲座数量比往年增加一倍以上。

 芦淞区委书记王建勇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芦淞区委书记王建勇向记者介绍:“芦淞区作为株洲市老城区,文明创建任务重、压力大。近几年来,芦淞区文明创建工作有了长远的进步和提升,2017年获得了株洲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区。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8年芦淞区文明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容市貌、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出门无小公园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加以解决,让市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向胤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