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文再出发】株洲县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渌口”项目6月上线
株洲文明网 2018-06-01 16:09:00

  株洲县临近株洲市区,与城区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县域文明创建工作也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居民文明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一旦成功撤县建市,纳入株洲国家文明城市的考评范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2018年,株洲县立足城市文明创建中突出的重难点问题,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范城市管理,加大交通乱象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智慧渌口”项目6月将正式上线运行

  为推进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加快“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工作,株洲县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智慧渌口”网格化项目已建成管理平台。据了解,“智慧渌口”网格化管理平台正在系统调试阶段,6月份将会正式上线运行。

 

5月31日,株洲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网格信息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株洲县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采集相关资料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5月31日,网格员进行“智慧渌口”项目上线前的第一批次培训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5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株洲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恰逢来自株洲县乡镇的网格员进行“智慧渌口”项目上线前的第一批次培训。“网格员有多重身份,既是信息员报送员、也是政务代办员、矛盾化解员,我们对辖区内各类事件及时发现报送、按流程处理,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株洲县“智慧渌口”网格员小王对记者说。

  据悉,网格化管理平台将株洲县139个村(社区)一共划分为260个网格,共配备184名专职网格员,由网格员对各自区域内的人、地、事、物、情五大要素的采集和更新,将所辖网格内的人员信息、房屋信息、事件发生情况等信息资源整合到株洲县网格中心,实现对城市各类信息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提升全县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株洲县“智慧渌口” 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李炬向记者介绍:“智慧渌口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2+3+N’,即两平台、三中心、N应用。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智慧渌口” 项目(一期)建设,主要包括基础开发、设备采购、5个应用系统开发等,现已基本完成。一期项目总投资约为7000万元,将于2018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

  规范城市管理 整治交通秩序

  城区市容环境是否干净整洁、道路交通管理是否通畅有序,是对一个地区文明创建工作最直观的感受。据了解,为提升城镇环境卫生水平,株洲县把每个网格中的巡查纠章工作细化到中队、路段,由执法队员全面履行网格内的管理职能。逐街、逐路、逐项对城市“六乱”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劝导说服、处置整顿。

5月31日,株洲县环卫洒水车正在作业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株洲县漉浦广场附近道路整洁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同时,株洲县把环卫服务以县城为中心逐步辐射各镇村,推进清扫保洁全覆盖,促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主街道1天1轮回清洗、人行道3天1轮回清洗、垃圾即现即扫,以确保生活垃圾清运率和处理率达98%以上。

株洲县交警大队集中整治现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株洲县交警大队交警帮助小学生过马路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5月31日下午,株洲县交警大队的警协人员正在漉浦广场附近的街道路口执勤,“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件。”“您好,请等一等,绿灯时再过斑马线。”原来,当天是株洲县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日”,每逢星期二、星期四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安排交警执勤和文明劝导。

  据株洲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的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从4月1日开始,集中整治摩托车、面包车等机动车辆违法违章行为。截至目前,处理违法违章3902起,查获酒驾、毒驾36起,处理相关责任人32人,通过持续的整治,城区的交通事故伤亡率下降20%。”

株洲县委书记罗绍昀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当天下午,株洲县委书记罗绍昀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说了株洲县下一阶段文明创建的决心和举措:“株洲县将切实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对标省文明县城创建测评细则,大力实施旧城提质改造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依托‘智慧渌口’信息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贴心服务;并引导市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通过突出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作者:向胤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