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茶陵县多举措破除陈规陋习 文明新风拂乡村
株洲文明网 2018-07-17 10:32:00

  不大办酒席、不请歌舞团、不设拱门,几名后辈陪伴老人走完最后一程,为母亲举办极简葬礼。这是株洲市茶陵县秩堂镇马吉村村民刘美林响应茶陵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采取的举动。这样的节俭方式不是个例,已在茶陵各地蔚然成风。

  近年来,茶陵县大力“除陋习、树新风”,2018年更是出台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犀城大地正逐步破除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聚众赌博等各种陈规陋习,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茶陵县城航拍图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多措并举,引领乡村新风尚

  “同学们,这里记录的是我们洞头村的起源,还有洞头村的家风家训。”每到周五,枣市镇洞头村的老人李福生都会带领小学生,前往村里的农村家庭教育基地,为孩子们讲解洞头村的历史、家族名人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洞头农村家庭教育基地,是茶陵第一家农村家庭教育基地。这座记载洞头村历史的徽派风格建筑,是孩子们了解乡土的窗口,也是全村人的文化礼堂。外出务工的洞头人,每年年底回家,都要抽空来此学习家规家训,这是洞头村多年养成的规矩。

  7月2日,茶陵县纪委、茶陵县委宣传部、茶陵县档案史志局、茶陵县妇联面向全社会开展第二届“家规、家训、家书”征集活动,让好家风带动好乡风。

  茶陵县2018年来陆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欢乐潇湘·欢乐茶陵”等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茶陵好人”评选等,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戒奢克俭、崇尚科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开展基层平安创建行动和“农村环境保护”工程,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树立榜样,凝聚身边正能量

  马江镇长联村的龙丙生老人2018年5月底过世了,但其身后事却办得格外简单:不请朋友,只请为数不多的血缘亲人,不收人情费、不要歌舞表演、不大摆酒席。

  “这是我父亲生前叮嘱的,他一生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其子龙风波感慨道,其父生前从不办生日宴会,多次叮嘱简办后事。

  “按照以往的风俗,村里人过世要大办丧事,请腰鼓队,办长酒席,人情费一年年看涨,大家都感觉吃不消。”长联村党总支书记龙物来说,像龙丙生老人这样戒奢节俭的好观念,值得村民们学习。

  2018年清明节,舲舫乡大岳村分外安静,各墓地里没有鞭炮声,只有鲜花和水果。这得益于村里退休老党员组成的红白理事会逐户上访、日夜巡逻。如今,文明过节已成该村一种习惯,不少周边村子前来取经,学习发扬文明过节的新风尚。

  正是因为有龙丙生、大岳村这样的好榜样,越来越多的茶陵人、茶陵乡村用实际行动加入到“除陋习,树新风”的队伍当中,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茶陵秩堂油菜花节举行 图片来源:茶陵县文明办

谭家祠内上演地方戏剧 图片来源:茶陵县文明办

  文娱活动,带来乡村新面貌

  朗诵、舞蹈、歌曲、太极拳表演……7月3日上午,云阳街道举行了以“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文艺演出,由居民们自编自导的12个节目,精彩演绎着新时代新气象,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天,在火田镇卧龙村举办的全县首个村级“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习堂”授牌开班仪式上,村民表演的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赢得了全体党务工作者的阵阵掌声。

  走进腰潞镇潞理村,在居民文艺广场,乡村大舞台、篮球场和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一到傍晚,跳舞的、打球的、健身的,热闹非凡。

  “现在全县各乡村,都建了文化广场或体育场,组建了多种文艺团体,其中以广场舞团最多,现在业余时间打牌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一到节庆日更是‘能人’辈出,节目花样繁多。”茶陵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的深入实施,如今的茶陵县所有行政村正逐步完成一部村规民约、一组家风家训、一个红白理事会等“十个一”目标,进一步减轻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净化社会风气,为茶陵县加快建成湘赣边界中心县,努力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通讯员 阳童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