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工人节 株洲市表彰2018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
株洲文明网 2018-10-29 11:23:00

  换下橙色的环卫工作服、放下扫把,我们的环卫工人时髦着呢。10月26日是湖南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株洲市各县市区的环卫工人们组队,在市委礼堂跳起了火热的广场舞,以此庆祝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活动现场,株洲市也表彰了2018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 

 

株洲市领导为“十佳城市美容师”颁奖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环卫工人们载歌载舞

  环卫工人广场舞比赛是株洲市城管委以“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举办庆祝环卫工人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各县市区共有160名一线环卫工人走上舞台,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采。来自株洲县的环卫大姐们,穿上带有精美刺绣的侗族服饰,戴上银色的头饰,跳起了《多嘎多耶》;荷塘区的环卫工人们化上精致的淡妆,穿上鲜艳的衣裙,随着《舞动中国》的旋律又唱又跳;株洲经开区的环卫们,则把日常的工作场景以及对环卫工作的热爱之情融汇,在现场跳起了《快乐的清洁工》……

  近年来,株洲市持续加大城市管理投入,为环卫工人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开展关爱和救助行动,就近提供免费午餐,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等。

  现场,环卫工人们还收到了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给全市8905名环卫工人写的一封慰问信。他在信中向全市广大环卫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株洲环卫事业发展的职工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环卫工人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评出“十佳城市美容师”

  还有“爱在环卫奉献奖”

  活动现场,株洲市还对2018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以及全市首届“爱在环卫奉献奖”的获得者进行表彰,并宣布“美丽的心灵——株洲文明城管在行动”摄影比赛获奖名单。

  据悉,2018年以来,一批爱心个人、机构通过捐款捐物、设立环卫驿站等形式,为帮扶、救助困难环卫工人做了突出贡献,带动营造尊重关爱环卫工人、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此,株洲市城管委办公室设立2018首届“爱在环卫奉献奖”,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此前,株洲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们走上街头,用镜头记录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灯饰工人、园林工人、市政队员等城管工作者的日常点滴,讲述“身边好城管”的动人故事。这些相片在现场展出,赢得阵阵掌声。

  株洲市领导冯建湘、谭可敏、朱庸靖出席活动并为“十佳城市美容师”颁奖。

  【新闻链接】

  2018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

  龙雪平、李清云、李满梅、郭新明、杨再根、文红亮、丁春桃、刘江平、高其梅、罗怀远

  “爱在环卫奉献奖”获奖个人(机构)

  黄鹏、闵昆鹏、李升云、周美生、郭靖钦、汤中华、强生天使志愿者联合会、博爱义工联合会、福启沅大酒店 (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新闻】

  “百万富姐”扫了23年马路

  获得2018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有在一线工作超过15年的龙雪平、李清云;也有环卫系统的“新丁”刘江平、丁春桃……无关年龄或资历,推选他们的第一要素,就是工作踏实、认真。

  “做梦都没想到我会登上领奖台,很激动很开心,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10月26日晚上,领奖后的龙雪平显得既兴奋又有点不好意思。她说,要将这个奖与同事们一起分享。

  今年52岁的龙雪平,已经在芦淞区环卫一线工作了23个年头。2000年,她开始担任钟鼓岭社区保洁任务组组长。这里地处商业繁华的市中心,保洁难度大、要求高,作为组长,不管是日常清扫保洁,还是烈日暴雨,她总习惯性地冲在最前面。有时接到任务,即便生病发烧,她也不肯休息。

  环卫工作看似简单,其实繁重、艰苦,人行道缝隙间的瓜子壳、窨井盖边缘的碎纸屑等,不仔细找很难发现,有时发现了也很难清理,甚至只能低头弯腰用手一点点抠出来。这么多年工作下来,龙雪平的肩颈、腰背都有一些劳损。

  除了同事,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不怕脏、不怕累的环卫工人,其实拥有百万家产。正因为这样,她还经常帮助家里有困难的同事。看到有的同事生病舍不得花钱,她主动买药送饭。

  为何能在这么辛苦的岗位上坚持这么久?“我就爱这份工作,看到大街小巷干净美丽,我打心眼里觉得高兴!”龙雪平说,如今市民们都主动维护市容环境、关心环卫工人,她觉得在这个岗位很有荣誉感和获得感。

  龙雪平说,眼下株洲还要进行“厕所革命”,她和同事们都做好了准备,要为此“大干一场”。问她要坚持到什么时候?“等我拿不动扫把的那一天,我才退休!”(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城关)

  城区搞“厕所革命” 

  为环卫工提供300-400个休息场所 

  10月26日的活动现场,株洲市副市长谭可敏介绍,结合城区“厕所革命”契机,株洲市将通过多种举措,为环卫工人提供300-400个休息场所。

  目前,城区的部分公厕,就设置了环卫工人休息室,里面还有空调、微波炉等设备。根据计划,到2019年,株洲要新建200座、改造200座、社会开放200座公厕;打造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公厕日常维护保洁要求达到“十净、十无”标准。

  为感谢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10月26日,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准备了不锈钢保温杯、电吹风、电炖锅等200份礼品,送给参加广场舞活动的环卫工人;株洲市中心医院为历届获得株洲“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的5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体检,包括血常规、内科、外科、彩超、心电图、X胸片等一系列检查。(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城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