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株洲春节期间一线工作人员 他们默默守护万家灯火
株洲文明网 2019-02-11 08:24:00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张发是公交2路线的司机,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年三十这天他接到任务:跑新年的第一班车,初一零点发车,起党员带头作用。张发欣然接受任务并兴奋不已。年三十晚,新年零点的钟声敲响之时,张发驾驶公交车在雨中准时发车,一直到凌晨1点一刻才下班回家。1图为张发正在驾驶公交车。(株洲日报记者 伍海涛)

  程利是中车株洲电机轨道交通事业本部客户服务部的一名技术服务人员,2019年春运,他被派到昆明,负责铁路春运包保服务,确保铁路动车组“零缺陷”运行。除夕夜,程利和队友在维保列车后回到驻地自己做饭,一份腊肉炒辣椒、一份青皮豆汤,加上一盘油炸花生米,两人一边吃着,一边与家人打电话拜年、话家常。2图为程利正在维保列车。(株洲日报通讯员 夏伟雄 记者 谭清云)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茶陵县犀城广场,茶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颜晶(前)和辅警吴海涛正在执勤。据了解,春节期间,茶陵县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等工作制度,不少民警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顶风冒雨战斗在工作岗位上。(株洲日报记者 谭浩瀚 通讯员 谢琛皓)

   株冶厂区】大年初一 我在巡厂

  讲述人:全国劳动模范 柳祥国

  2月5日,大年初一清晨,寒气逼人。

  株冶的生产工序已全部退出,但是剩下的物料和大量的溶液仍存放在株洲,让我的心里仍压着一块重重的石头。我跟平时一样7点准时来到厂区。

  穿戴好劳保用品,我首先来到最担心的电解槽、新液罐处,这里存放着上万立方米的硫酸锌溶液,是厂里最大的环保隐患点。爬上楼梯,沿着槽罐周边仔细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心中的石头已放下大半。

  生产工序关停后,大量的有价物资堆放在现场,这也是我心里放不下的一个事情。安全环保巡视完之后,我又去了各个存放物资的仓库,门锁都是完好的,防护措施也都没有被破坏。

  回到办公室,已是中午12点,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我又想起,不知道各处的环保应急泵是否能正常工作,又拿起帽子戴着手套先来到了运一泵房。泵房有一部分积水,为了防止废水泵被淹导致大的事故发生,我找到开关箱启动废水泵,把废水全部抽至回收池,看到干的泵房心中顿时觉得轻松,然后又转战运二泵房、七系列泵房,将积水抽干,把大的杂物清理出来。看了看时间,快到下午4点了。

  春节长假,我有5天坚守在岗位。(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整理)

  【汽车中心站】大年三十 我在守站

  讲述人:株洲市汽车中心站副站长 易婷婷

  除夕,株洲市汽车中心站,离农历新年只有不到6个小时,我顾不上接听儿子打来的电话,忙碌地为旅客检票、打单。

  “我跟大姐赶不上车了,可以退票吗?”耳边突然传来一阵焦急的求助声。我回过头来,是两位50来岁的大姐。

  “怎么了,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

  “我们本来要坐上一趟班车回攸县,可是我大姐没赶得上,可司机已经给我们办完检票了。”

  “您别着急,40分钟后还有一趟开往攸县的车,你们可以直接上那趟车。”我赶紧查了查手中的时刻表。

  “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赶时间,等不了那么久。我们想打车回去算了,可之前买的车票就浪费了。”想到一张票要好几十元,大姐有些心疼,脸色更加凝重。

  “大姐,你不要急,这样吧,我让同事去给你找找剪下的票根,您拿着去前台退票。”说着,我拨响了手中的电话。问题得到解决,大姐如释重负,拿着车票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天色彻底暗下来,儿子又打来电话,催我回家吃年饭的。

  今年我的班又安排在了春节期间。为了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平时住在攸县老家的老公,特意开车带着两个孩子来株洲陪我过年。站完最后一班岗,我也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啦。(株洲日报记者 任远 通讯员/何永辉 整理)

  【中心医院】大年初四 我在救死扶伤

  讲述人:株洲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三科护士 曹帅杰

  2月8日,大年初四,我和何娟、曹道3个人上班。

  一大早就来了6个病人,期间还接到了120急救那边准备送病人过来的电话。评估病人、测血压,处理医嘱、记录病程、各种抽血检查、吊水治疗……为了能尽早缓解病人病情,减轻病人的不适,我们3个人丝毫不敢懈怠,持续忙到中午都顾不上喝上一口水。

  原本中午12点该下班,我看到白班实在忙得不可开交,自然而然地加入到了帮忙的行列。大家齐心协力忙到下午1点多钟,才吃上一口饭。值班的文医生心系病人安危,等安置好病友却发现家人送来的热饭已凉透了。

  看到患者病痛在减少,能够安好如初,我们虽是无比忙碌,但心中感到无上光荣。到了下班时间,没有人放下工作急着回家,大家都仔细地再次审核着一天的工作。护士长李峰更是我们的表率,主动提出留在株洲备机动班。作为生命的守护者,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着一个个家庭殷切的希望,承载着一份生与死的较量,义不容辞选择坚守。(株洲日报记者 邓金星 整理)

  【株洲火车站】除夕夜 我在候车室办“春晚”

  讲述人:株洲火车站客运值班员 文炎林

  “欢乐你请收下,幸福伴着你,心中的歌儿唱给你……”

  2月4日,农历除夕。晚上9时,伴着一首欢快的《吉祥谣》,在株洲火车站第三候车室里举办的“春晚”开始了。

  我是晚会主持人兼策划人之一。每到除夕这个时候,看到候车室里盼着列车早点进站的旅客,还是想为仍漂泊在外的他们做点什么。

  同事一曲歌毕,我看到有的旅客眼中隐有泪花。

  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夜晚,开心才是主题。拿回话筒,掌控全局,一个开心的“击鼓传花”小游戏,开始了。

  在同事的配合之下,我倒数的数字即为鼓点,事先预备好的小猪佩奇玩偶、春联、福字以及糖果,随着鼓点在40多位候车旅客的手中传递,礼物最后在谁手上,谁站出来大声说出祝福语。

  刚开始,有的旅客还有些放不开,但在我和其他旅客的带动下,气氛一下高涨起来。

  “祝大家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祝车站工作人员喜乐平安、诸事顺遂!”

  ……

  一句句祝福在素不相识的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之间传递,欢快的笑声在候车室里荡漾开来。

  相识是缘,相聚是福,短暂的联欢在一曲《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这时有车辆进站,我们帮旅客提上大包小包,送他们回家团圆。(株洲日报记者 廖明 整理)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