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以奉献之名传承雷锋精神 网络注册志愿者53万
株洲文明网 2019-03-05 08:46:00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志愿服务,在新时代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目前,全市网络注册志愿者队伍1300余支,网络注册志愿者53万人,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让株洲新城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制度化、常态化。株洲市已经成立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品牌化服务项目,并涌现出一批家喻户晓的株洲“雷锋”。

  雷锋家乡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三月,每个人学做雷锋,也感受身边雷锋。

  3月4日,记者走进株洲志愿者群体,采撷与记录,展示株洲“雷锋”,只为志愿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只为城市温情流动。

    城市街头,志愿者服务市民。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全国闻名的“疯狂义工”唐先华。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故事】疯狂义工唐先华:活着不是为了自己

  见到唐先华,他背着一袋米,手提一袋绿色红色的蔬菜,正准备送给社区一位孤寡老人。

  身穿标志性的红背心,时常微笑,让人感到,这是一个特别踏实和温暖的男人。

  唐先华说,父亲是军人,他7岁就开始帮父亲送饭、照顾孤寡老人。当一名志愿者,仿佛是此生的尘缘,仿佛是与生俱来的责任。

  “上大学时,我为五保户和残疾人担水劈柴、洗衣洗被,现在每天风雨无阻为孤寡老人免费送米送菜;从1998年特大洪水抗洪前线,到汶川地震救灾现场……我在公益这条道路上,一走就是三十余载,足迹遍及13个省。”唐先华说。

  汶川发生大地震那年,唐先华听到消息,马上去银行预约,第二天取出20多万元,乘列车奔赴灾区。他和志愿者一起,在余震不断,大雨不止、冒着生命危险从废墟里成功救出12个学生,11个成人……

  他也在株洲长年累月从事创文创卫、文明交通劝导、敬老助残助学、禁毒、无偿献血、劳教所帮教、义务为留守儿童支教。在荷塘区天鹅社区少年宫义务支教整整九年,专为家庭困难交不起美术培训费的孩子们免费上课,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双胞胎学生的家长付庆玲说:“唐老师,我家两个小孩特别喜欢画画,我和老公是做小菜生意的,一年除去所有的开支还存不了几个钱,幸好有您办了一个公益课堂,减轻了我们一家人的负担和压力,株洲有您真好……”

  芦淞区操坪社区住着九旬高龄的孤寡老人钟爱莲,老人八十岁时双腿下不了地,患严重的关节炎,唐先华请了几位医生花了一万多元,将老人的腿治好后走路如初。“有一天,我为老人送馄饨和一周的菜时,呼喊老人无回音,一天去了老人的家中六次。最后在焦急中打建设路派出所电话报警,派出所指派的开锁员打开了老人的房门,老人却不幸离世了。”他立即安排了老人后事,“我心里一直为老人的离去而难过,因为关照老人整整十年,忽然心里像失落了什么而惆怅。”

  在株洲,唐先华前后后照顾了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数百人,几乎每天为他们送米、菜、药等物品。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义工,与大家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比一部分人多付出了一点而已。有生之年,我会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全国闻名的“疯狂义工”唐先华淡淡地说。

志愿者田颖和老人在一起。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讲述】志愿者田颖:永远无悔的“红色之旅”

  我叫田颖,是中盐株化集团公司内退职工。一个普通退休女工,一个只是想尽力帮助一下别人的人,不曾想却用我的“坚持”成就了一个“壮举”。14年来,我“为爱举手”,累计献血140次,献血总量7.37万毫升。

  以前,我因为害怕打针,也常听老人说献血会伤元气,担心会感染其他病等等都成为我献血路上的阻力。一直献血的丈夫做我的思想工作,虽然自己一直有恐惧感,但是偶尔也会萌生出试一试的念头。

  这些年,献血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了解了我的经历之后,一些人不免感到奇怪,你是不是献血献上瘾了?正确答案是每次献完血,看到医院发来的消息,知道自己的血液又挽救了一条生命,那种快乐是旁人无法想象的。表面上看是我付出了,实际上是我收获了。不是指那些荣誉,而是指我内心深处的那种满足和愉悦,它使我体会到自己生命的价值。

  2008年我成了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我认为自己献100次血,不如动员100个人献血。从在别人的动员下献血,到自己坚持献血,到动员更多的人献血,我不断延伸着自己“红色之旅”。

  黄月英是我发小,又是当年在企业工作时的老同事。内退以后,在我的动员下,也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者。我们经常利用娱乐跳舞时间,在一些公共场合给大家讲解无偿献血的知识,宣传无偿献血,动员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我最多一天招募过30名无偿献血者,而黄月英的纪录是29人,我们经常都会相互赶超,相互加油打气。

  与我同在老年艺术团的退休干部刘美第一次献血是1998年,比我更早,但之后就中断了,直到几年前我们的相识才又重新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从此就一直没有中断,坚持到年满60岁,为自己的献血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现在尽管不能献血了,但她还是坚持做志愿者,她觉得这样的退休生活使我们很充实,很快乐。

  现在,我所在的株洲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是全市900多个公益组织一支特色队伍,曾得到中央文明办的高度评价。目前,株洲市已连续8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称号,全市街头献血者自愿无偿的达80.16%,比例居全省第一,这些成绩里也有我的一份力量,我很自豪,我将继续发扬自己的长处,为株洲的无偿献血事业添砖加瓦。

    志愿者献血现场。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讲述】李鸿臻:十余年公益路和城市一起成长

  我在株洲市中心医院工作。株洲晚报发起成立了株洲晚报义工联合会那年,我成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

  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的情景。那是艾滋病防治日,我们走上街头进行防艾宣传。我一个未婚男青年,拿着资料和防艾用品在大街上和行人沟通,还真是难为情。好在有热心的志愿者大哥大姐做示范并一再鼓励,我最终克服障碍,完成了任务。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艾滋病的一些知识,也收获了一群不一样的朋友,那一天,我看到了最纯洁的笑容,得到了无私的帮助,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株洲这座城市的温度。从那天起,我很坚定地走进了这个有爱的集体。

  后来,我开始负责义工联芦淞片区的管理工作,本职工作和公益团队管理两副担子要挑,白天要上班处理单位上的事,业余还要社交娱乐、照顾父母,我开启了“连轴转”模式。我的小家成了团队的会议室,晚上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开会,研究、讨论活动策划方案,线上的探讨交流就更不用说了,QQ上常常是深夜在线。

  在我被选为义工联的执行会长后,启动“萤火虫公益助学行动”,帮助株洲地区6至14岁孩子读书,帮助农村中小学改善教学条件。我们让两个项目合并,通过徒步湘江毅行活动让大家参与微公益,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助学。这两个品牌项目一做就是10年,至今为止,累计参与毅行的人数超过4万人,募集助学款160万余元,加上萤火虫公益助学行动的一对一个人捐款,累计发放助学款近300余万元,惠及700余名贫困学子、近10所农村学校。

  此后,我们又陆续策划推出一些项目,2010年启动的“湘江爱心团”,帮助炎陵县20余户贫困学生家庭脱贫;连续三年的爱心年夜饭,让300多困难家庭尝到温暖幸福的年味;近两年组织的“爱的陪伴”公益夏令营,让数十名乡村留守儿童得到身心关爱。我个人和朋友一起,从2010年开始长期资助三名贫困学子,并结成对子长期沟通和交流,陪伴他们成长。

  十几年的公益生涯,我觉得很值:在株洲这座文明城市,我和我的伙伴们一起传播爱、奉献爱,我们和城市一起收获了成长。

     株洲街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他们】志愿者联合会:弘扬雷锋精神,打造公益品牌项目

  这是一群快乐使者,他们是荷塘区志愿者联合会6000余志愿者。

  5年,他们在市、区开展的“润苗助学”、“有爱不孤单”、“关爱留守儿童”、“婚姻、亲子关系成长”“空巢半失能老人的爱与陪伴”、“美乐爱觉青少年成长陪伴”“个案心理咨询”“家庭治疗”等项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组织发起过“扶志助飞”、帮助残疾人就业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助老扶弱、扶贫帮困、并不断培训、拓展志愿服务覆盖群体和空间范围,感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专业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目前该联合会主要开展“美乐爱觉”青少年成长陪伴项目,通过开展国学经典速读、亲子活动、社会实践、国医启蒙、专家亲子讲座等主题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人文素养和家庭教育水平,同时也为社区孵化了一批青年志愿者。

  【项目】入户帮扶“星星的孩子”,悉心照料独居老人

  3月4日,记者从株洲市文明办获悉,结合志愿服务,株洲市注重打造优秀职业服务项目,“稻草人行动”驻校服务、自闭症儿童家庭入户帮扶、“耆乐无穷”独居老人陪伴项目成为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职业服务项目。

  “稻草人行动”驻校社工服务项目主要针对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直接服务人次2476人,间接服务6214人。项目通过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箱庭疗法和重点个案跟进等专业工作方法,缓解并疏导学生群体的学习压力与生活困惑,提升学生群体多元能力发展的同时,引导班级建立团队与互助意识,形成学生班级归宿感。

  “因为我们,星星永不孤独”——自闭症儿童家庭入户帮扶项目从2014年开始,由株洲同心圆老师、资深家长志愿者,泰山路街道办事处、广场社区志愿者,湖南工大包材学院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自闭症儿童家庭进行入户指导、定期家长培训、开展户外小组活动,自项目开展以来,协助自闭症家长更科学的进行家庭康复训练,减轻了部分家长陪伴孩子的压力,同时增加了家长相互沟通的机会,减轻精神压力,为陪伴孩子进行康复增强信心。

  “耆乐无穷”独居老人陪伴项目通过个案跟进服务、护工服务、志愿者结对上门帮扶、朋辈支持网络建设、社区宣传、资源链接等形式解决或缓解老人因独居面临的孤独情绪、无人照料日常生活困难、缺乏人际交往等问题。采用“社工+义工+护工”三工联动模式,以社工中心为纽带,以独居老人需求为核心,联合开展为老服务;专业评估工具评估独居老人需求,使用“个案、小组、社区”这三大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生理、心理、尊重等需求制定服务菜单、设置了完整的志愿者培训、管理资料,具有可复制性。

3月3日,学雷锋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现场】5000志愿者街头“学雷锋”

  志愿服务手牵手 文明实践心连心。3月3日,株洲市文明办、共青团株洲市委、株洲市民政局启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当日全市共有5千余名青年志愿者、2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团市委长期坚持并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在每年3月5日前后,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领全市青年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推动株洲市青年志愿者工作专业化、项目化、长效化发展。

  下阶段,团市委还将以“株洲共青团就在你身边”为主线,按照“就近就便、力所能及,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简单易行、切实可行”的原则,开展“帮困扶弱”“邻里守望”“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窗口形象”、网上学雷锋等八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掀起新高潮、形成新常态,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添砖加瓦,为株洲市加快建成“一谷三区”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株洲志愿服务,全国有影响

  ·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获评2017年届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株洲儒学会获评2016届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株洲大同社工“雨润新芽·花季护航”项目2016年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金奖

  ·唐先华2011年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

  ·株洲市图书馆2018年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

  ·2019年2月,株洲市两个组织(项目)获评全国“四个100”,中车株机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株洲市妇联春蕾爱心屋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记者手记】追寻时代新‘锋’尚

  3月5日,因为雷锋这个歌名字,让平常的日子不再平凡,一个特殊的日子,让无数个“雷锋”活跃在株洲街头,从少年到白发,心中有一团火,以助人不断释放着焰能量,方便他人,快乐自己。

  采访的过程,不断被感动,为那些志愿者,为那些感人的故事: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场景和角落,用爱传递温暖、点亮城市。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是株洲温度的倡导者,

  我也不断思索与探求:在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究竟是什么?这么多年,“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的代名词。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已经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内容和呈现方式,执著奉献已然成为雷锋精神的核心与重要内涵。

  任何时期,任何时代,都需要一种正确的榜样导向。雷锋精神是时代的标签,是一种代际相传的崇高品德,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深深融入其中。

  追求时代新“锋”尚,雷锋精神定会在株洲薪火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株洲日报记者 邓金星 成建梅 通讯员 廖勇 卢宇辉 胡妮)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