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八节,株洲各行各业女神用奉献点亮生命
株洲文明网 2019-03-08 08:24:00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一群人放声高歌……3月7日上午9点,在湖南省直中医院门诊大厅,来自该院的40余位女医护人员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引得不少患者及家属驻足观看,她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三八妇女节。图片来源: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张倩/摄 

  校园“女神”:和孩子们一起快乐

  三尺讲台上,女教师占一大半。她们用自己独特的温柔与睿智,为孩子们构建起五颜六色的梦想。她们在孩子们的心中,是老师,是伙伴,是领路人,也是女神。

  3月7日,记者走进校园,走进女教师的世界。

  谭志红:幸福感来自于生命的互相成全

  株洲市八中校长谭志红与人谈话时,声音温柔,娓娓道来,总能让人不自觉地产生亲近感,在学生心目中形象完美。

  在高中众多男性校长中间,谭志红可谓是“万绿丛中一点红”:运筹帷幄不输男性,更有女性独特的细腻、温柔,还长期抱有激情。

  2018年,株洲市八中第十届“梦航音乐会”结束时,有一个细节,几乎打动了现场所有观众。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将一直站在舞台右侧的舞蹈教师张亦刚请上了舞台。他们拥向他,同他拥抱,全体向他鞠躬。台下一直坐着的谭志红站起身,眼眶渐渐湿润。

  在谭志红看来,教育人的幸福感不在于自身的成绩,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所带来的成就感也非常饱满立体。学生有着非常好的发展状态,有成长的蜕变,就会让教师感受成就与幸福,“教育是达人达己,生命相互成全的过程。我们或许引领学生追梦,但他们何尝不也成全了我们的梦想?”

  刘亮辉:幸福来源于“热”与“爱”

  株洲教育系统,有一支特别亮眼的“娘子军”,这就是株洲市幼儿园的幼教师资队伍。这支“娘子军”的领头人就是刘亮辉。

  “我们的职业幸福感,就来源于‘热’与‘爱’。”刘亮辉说,“热”和“爱”两个字应该分开来讲,光有“爱”是不够的,爱还需要温度、热量。你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你。爱这个岗位,岗位便会爱你。爱这个事业,事业也会爱你。这就是所谓的“爱出者爱返”。

  如何让老师和孩子们都有幸福感?刘亮辉认为,要做不太像教师的教师,上不太像课堂的课。在她看来,孩子在幼儿园甚至包括在家庭,所有的活动都应该上升到课程的角度来认识,都要有课程思维,可以上升到课程架构的层面认识和管理。

  曾予:这一田的“白菜”都是我的

  曾予来自株洲景炎学校,是一位非常有趣且个性独特的老师,大方而爽朗。

  景炎学校是株洲市一所民办初中,而初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叛逆在所难免。“如何处理好与青春期孩子间的师生关系?”曾予轻轻一笑,一脸的“那都不是事”的表情。

  “你要让他们感受到你能跟他们平等相处,又给予他们如父母一般的爱。”曾予的秘诀在于把师生关系处成“伙伴+亲子”关系。

  “她们有时候还会冲我撒个娇耍个赖,就像母女或母子之间应有的那种融洽的亲子关系。”有时候,某个“干坏事”的孩子还会走到她面前说:“曾老师,你骂我吧!你打我吧!”

  这种敬重又亲近的师生关系,让曾予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她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拥有许多可爱孩子的妈妈。

  她得意地开玩笑说:“就像这一田的‘白菜’都是我的!”(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王亚)

  暖心女警:让户籍室充满人情味

  为前来办事的村民准备热茶、老花镜、药箱;自制备忘录,将村民的重要事项一一记录……作为董家段公安分局白关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24岁的喻茜总是想方设法,让小小的户籍室充满人情味,让前来办事的村民“最多跑一次”。

  周到细致服务村民

  3月6日早上8点40分,离上班还有20分钟,白关派出所户籍室的大门已经打开。麻利地打扫完卫生后,喻茜将饮水机打开,把纸杯、茶叶一一放置整齐。再过一会儿,她将迎来“客流高峰”。

  “我早点来,来办事的村民就少等一点时间,也可以喝口热茶。”喻茜说道。

  今年24岁的喻茜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已从警3年。她所在的白关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有6万余人,常常还未到上班时间,户籍室外就已有10余人在等待。

  “我买了套房,要求这两天交齐材料,户口单页却丢了,能尽快帮我办理一下吗?”“孩子落户需要啥材料?”……很快,前来办事的村民挤满了户籍室。

  “大家别急,一个一个来。”喻茜边说,边在键盘上麻利地敲打。

  此时,一个难题出现了。由于衣服颜色浅,一位村民的身份证照片质量不过关。见状,她赶紧从柜中拿出一件深色衣服给对方套上。拍照时有人戴眼镜反光,她提供眼镜框;老人看字不方便,她准备了老花镜;村民若遇上个头疼脑热,她第一时间拿出药箱救急……喻茜用一个个“理所当然”,让小小的户籍室充满着人情味。

  自制备忘录,她为村民解烦忧

  “李XX的户籍资料不全,需提醒社区民警补充调查……”“张XX行动不便,可能需要上门办证……”这是喻茜在笔记本上写下的重要事项。自制备忘录,是这个95后女警的工作法宝。

  “每天遇到的村民咨询太多,记下来就不会忘了。”喻茜说,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完成时间、相关要求等,列明序号,随时翻看,每完成一件就做个记号,未完成的则立即落实。3年下来,这样的笔记本她用了十几个。

  而这个笔记本也成了民生账本,记录了她的工作点滴。

  “谢谢你,我的孙女终于有户口了!”3个月前,一名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户籍室。原来,老人姓李,老伴已经去世,儿子和媳妇都在外地打工,留下孙女在家,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眼看着孙女马上要入学,老人十分焦急。怀着试试的心情,他来到白关派出所户籍室。

  “老嗲嗲,您别急,我们会按政策尽快给您办理。”听老人说完,喻茜赶紧将情况记在笔记本中,列为急办事项,并报告给社区民警。第二天,社区民警来到老人家中,将情况调查清楚。

  随后,喻茜将材料一一上报,补齐了相关的落户材料,老人的心结解开了。(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阎俊)

   【相关链接】

  本地景区妇女节优惠多多

  3月7日,记者从株洲市文旅广体局获悉,株洲各大旅游景区浓情推出三八妇女节优惠活动。

  神农城景区在3月8日当天,神农塔对女性朋友一律半价优惠(35元/张)。

  酒仙湖景区在3月底之前,无论男女,免收门票。

  白龙洞景区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女士当天享受门票五折优惠,随行男士享受八折优惠。另外,3月8日结婚的游客凭结婚证和户口本享受门票免费。

  云阳国家森林公园在妇女节当天,对女性游客免收门票。

  炎帝陵推出线上线下活动,女性游客享受优惠票(40元),对3月8日出生或结婚的夫妇凭有效证件免票。

  神农谷景区,3月8日-3月10日,凡女性游客凭有效证件,均可享受景区门票全免待遇,妇女节当日的女性游客还可免费获得精美礼品一份。(株洲日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李茂春)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