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5人(组)候选3月“湖南好人”请为他们点赞评议
株洲文明网 2019-03-08 08:42:00

  经湖南各市州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湖南省文明办审核认定,共有58人(组)“身边好人”成为3月“湖南好人”候选人。其中,株洲彭盛怀候选“助人为乐湖南好人”;刘德钦、万月明、胡民主候选“见义勇为湖南好人”;李永红候选“诚实守信湖南好人”;曾庆云候选“敬业奉献湖南好人”;刘春兰候选“孝老爱亲湖南好人”。3月7日至3月20日,接受网友的点赞和评议。

  根据评选规则,“湖南好人”评选组委会在每月底将从事迹感人程度、网友评议反响情况、榜样示范作用效果等几方面指标,挖掘湖南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身边好人。

  此外,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还将从上榜的“湖南好人”中遴选出部分代表,作为“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全媒体集中宣传对象和“中国好人”候选人。如果您也想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欢迎关注“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并留言发送好人信息,只要留下好人姓名、好人事迹所在地、事迹类别、事迹简述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就可以完成好人线索推荐。

  株洲“热心肠”21年如一日 免费为居民群众修理家用电器

  彭盛怀,株洲石峰区沈家湾社区居民。

  彭盛怀老人退休后,儿女都已成家,本可以安享晚年,但他不安于在家享清福,总想着如何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他人做点什么。为了不断的更新知识,自费订阅了近10种家电维修方面的报刊杂志和电子刊物,不断提高维修技术,以求更好地为他人服务。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论是熟人还是生人,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居民家的电器一旦出了问题,只要拨打他家电话,或者“吆喝”一声,彭老都会立即背上工具箱上门免费维修。

  株洲三位“好汉”合力上演生死救援

  刘德钦,株洲渌口区原交通系统下属企业下岗职工;万月明,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胜利村村民;胡民主,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芦淞大队七中队事故民警。

  1月23日上午,株洲渌口区菜码头渡口处发生惊险一幕, 2名女童在湘江边洗手时不慎双双落水,情况十分危急。

  事发时,56岁的刘德钦正准备去河对岸的朋友家喝喜酒,听到呼救声,他直奔河岸直接就跳入冰冷的江中。此时,另外两位路人见状,也跳入水中接应,一位是株洲市公安局芦淞交警大队的民警胡民主,另一位是雷打石镇胜利村村民万月明。3人合力将2个孩子救上了岸。

  由于救人心切,等到上岸后,不久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的刘德钦才感觉到强烈的心绞痛,于是继续站在水里面,等待心脏疼痛缓解。

  大雪天捡到2万元现金 株洲超市女员工拾金不昧归还失主

  李永红,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荷塘店收货组员工。

  2018年12月30日,雪。下午3点半左右,李永红在打扫卫生时,在停车场的一个拐角处捡到一个装有2万元现金的黑色男士包。当时,停车场内没有一个人,也是视频监控盲区,面对巨额现金,她没有丝毫犹豫,赶紧将包提到收货组办公室内,和组长一起查看,包内除现金外,还有一些证件。

  为了让失主能及时找到自己,她随即返回停车场在寒风中等待失主。在迟迟找不到失主的情况下,李永红拨打了110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根据包内的证件信息,民警联系上了失主。

  当得知李永红每月工资并不高时,失主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当即拿出1000元现金以示酬谢,却被李永红婉言拒绝了。

  株洲乡村教师扎根山区教育26载

  曾庆云,株洲攸县上云桥中学副校长。

  从教26个春秋,他担任班主任22年,并连续10多年担任初三班主任,每学期走乡串户、电话家访学生都要超过200人次。

  2013年,他担任学校的教务主任,身先士卒,废寝忘食,投入到学校新一轮改革中。他推行“4+1”课改和读书分享、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等,由于他和全体老师的努力付出,鸾山教育的面貌焕然一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曾庆云用他的行动践行了人民教师的责任重大。

  株洲好妻子为爱坚守 照顾瘫痪丈夫二十余载

  刘春兰,株洲茶陵县马江镇毛家村12组村民。

  1998年10月,刘春兰的丈夫腰部以下终身残疾、瘫痪,她用真情守护着丈夫,穿衣、喂饭、洗澡擦身、大小便的清理等日常护理都是她亲自动手。除此之外,由于婆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为了照顾婆婆,每天无论多忙多累,她都抽出时间与婆婆聊天,为婆婆洗澡、梳头、捶背、剪指甲,从不厌烦。丈夫失去劳动能力,婆婆年老体弱,家庭负担全压在了她身上。面对生活的压力,她从没退缩或者逃避,白天打杂工,晚上做家务,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这个家。(株洲市文明办)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