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全城义务植树:种一春希望 树一座“绿城”
株洲文明网 2019-03-11 08:28:00

  3月10日,在湘江河东风光带市二水厂段,市民们参加义务植树。图片来源:株洲日报记者 刘震/摄

  3月10日,周日,连绵大半个月的阴雨暂时歇脚,大雾迷城,久违的太阳露出真容,正是植树好时候。

  株洲石峰区沿江北路,这条从响石广场通往湘江边的小路,由于沿途铁路下穿涵洞是单行道,汽车陡增,在早上7点35分,路就堵了。着急的乘客们从后备箱拿出铲子、水桶等装备,步行而去。江边,大批车辆也在赶往河东二水厂及石峰大桥桥头附近。所有人的想法只有一个:去植树。

  2019年是全国第41个义务植树节,株洲市2019年的义务植树周开展时间为3月10日至3月16日。首个活动,就是市民及社会团体植树,植树点选在河东风光带二水厂沿线、石峰公园等地。

  参与义务植树的市民在展示点领好树苗,然后赶忙离去,争相抢个好穴位,种下对一春的祝福。参与者多以家庭为单位,年龄几乎无限制,牙牙学语的孩童、蹒跚的老人、扛锄头的小伙、花枝招展的姑娘都来了。身着校服的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协同配合,树苗盖上最后一坯土,全班来个合照,记录珍贵的一刻。

  城管、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确保不出事故。“树苗要扶正,土要夯实一点。”株洲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则来回巡视指导,保证树苗栽种规范。

  株洲市园林局局长晏东方7点就来到现场,他没想到,植树点已经有大批市民了,这份热情让他多少有些惊讶。“在湘江边植树绿化效果好,影响大。”他感叹,市民对绿色生活的追求总是在不断提高。

  2019年的植树现场有个不同之处,随处可见开发商义务植树志愿者。根据去年实施的《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工程建设项目的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未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或者未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施工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或者采取异地绿化等补救措施,而这,正是其中的异地补绿。

  “2019年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开局之年,义务植树以及园林绿化需要更多的社会参与,让引导、呼吁、推广效果最大化。”晏东方认为。

  据统计,3月10日,株洲市区三个义务植树点共栽下1.2万多株树苗,包括樟树、桂花树、枫树、红叶石楠、池杉、红豆杉等多个树种。

  市民忙植树,株洲市园林局的技术员则忙着检查。为了保证树苗成活,下午植树结束后,技术员们对市民的劳动逐一检查纠正。不仅如此,2019年市园林局还开展了成活率“回头看”,即对过去几年义务植树点回头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确保植树有效果。(株洲日报记者 吴楚 通讯员 刘启诚)

   【一线传真●我的树 我的林】 

   14年 组织义务植树 

  讲述人: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黄新强 

  每年植树节前后,是我最忙碌的日子。3月8日下午,趁着雨稍小了些,我又驱车来到天元区雷打石镇霞石村义务植树基地,查看筹备情况。

  2019年是我第14次组织全市义务植树活动。植树基地的选择,一直是最头疼的事。

  近年来,株洲市开展消灭宜林荒山行动,裸露荒地控制在5%以下,尤其是城区周边适合成片造林的荒地更是难找。霞石村义务植树基地,我在年前就踩好了点,这里适合栽树,土壤和气候相对适宜,老百姓的积极性也高。

  “苗木调运,能提前到位吗?”沿着山路向上爬,我的雨鞋沾满了泥,每前进一步都要费一番力气。已经来了6次,我与基地负责人包海洋也熟络了。

  “规格和品种都是按要求来的,10日前能运过来。”老包指着眼前的空地对我说,当地原本计划是把荒山整理成梯状,但连续阴雨导致计划搁浅,目前路边的杂柴杂草已清理干净,正准备竖立标牌划分各个单位的植树区域。

  每年给各个单位分配植树任务,也要提前造计划,分配好任务量。我的单肩包里,有一份厚厚的资料,2019年的霞石村义务植树基地就有市直机关单位近5000人参加,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工具准备等工作,都已经安排妥当。

  给株洲添绿我是幸福的。从2006年以来,全市共完成义务植树27.6万亩,植树4280万株,参与人数达420万人次,我的自豪就在其中。(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周轩 整理)

  31年 守护一山苍翠 

  讲述人:渌口区凤凰山国有林场副场长、护林员 颜建新 

  受父亲影响,1988年高中毕业后,我加入了护林员队伍,一晃就是31年。

  凤凰山国有林场位于渌口区南端,拥有丰富的植被资源,有林地面积2.1万亩,其中杉木林9712亩,竹林9020亩,灌木林2340亩。

  这几天,我在竹林巡查时,发现竹叶处有竹青虫虫卵。这可不是小问题,竹青虫所到之处,能把竹叶全部吃光,如不能及时彻底灭杀,到了七八月份虫害将成倍增长,甚至连竹笋都不再生长,其损失不亚于一次洪灾。

  跟林场报告情况后,我们立马采取措施。3月7日,我和同事走进竹林,粘贴赤眼蜂虫卵,采取生物防治措施“以虫杀虫”。

  作为一名护林员,防火、防盗、防病虫害是最棘手的工作。我几乎每天都会到林区内巡查,林场与衡阳地区及周边多个乡镇接壤,经常有外来火源烧过来,有时守在防火线上一守就是几十个小时,吃的都是冷冰冰的干粮,但在我们的坚守下林场近几十年来未发生过森林火灾。

  以前,林场偷盗事件也多,每年都要处理上十起,因为我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执着、不讲情面,得罪了许多人。几年前,有一伙衡东的盗伐者偷偷潜入杉木林,被我们逮个正着,双方对峙起来眼看要动手,我三两下就放倒了带头者,吓得他们四散而逃。

  如今,林场引进了两台无人机,巡查巡视无死角,盗砍盗伐的现象大为减少。去年,我们这还被评为全省秀美林场。(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周轩 整理)

  29年 绿化1680亩荒山 

  讲述人:醴陵市茶山镇栗山居委会农民 刘桂平 

  3月10日,天气终于放晴,准备好的桃树终于可以栽种了。我们全家上阵,儿子负责刨坑,儿媳女儿负责栽树,我和妻子运送树苗,准备这几天种好50亩桃树。

  种树,我是认真的。1990年,我就流转了村里380亩林场,要把村里被盗伐的林地资源保护起来,当时妻子对此还不理解。

  一开始是就地取苗,在山上寻找密集的杉树苗,移栽到荒山坡;后来就购买种子育苗,苗木不够,就不顾路途遥远,到其他林场采购树苗。被荆棘划伤过,从山坡摔落过,我把林地打造成碧绿林海,家人终于开始理解我,全家人也搬到山上专心经营林地。

  2008年的冰灾让我在林地的付出毁于一旦,损失近百万元。我第一次感到了无助。后来,我独自到广西等地的林木示范基地参观学习,看到“科技兴林”的前景,决心振作起来发展现代林业。

  我请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到林场实地考察指导,与集体和农户签订了长达40余年的荒山造林合同。修建了10公里林区盘山道路,挖掘了近15公里林区防火道,利用林地资源套种水果、饲养珍珠鸡,林地也有了造血功能。

  近几年,我把赚到的钱都投入了新造林,目前共新造油茶林200余亩,抚育楠竹200余亩,种植杉树、梓树、国外松30余万株,并培育红豆杉、银杉、银杏等珍贵苗木5万余株,绿化荒山达1680亩。(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周轩 整理)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