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文明游园”引众人打call:人工“花路”没了影
株洲文明网 2019-03-13 08:29:00

  “花田变大了,以前人工踩踏的‘花路’不见了,赏花氛围更好了!”3月12日上午10时,河西湘江风光带钢琴广场,天元区黄山路居民周新平带着孙子前来观赏郁金香时,为众多游客的爱花护花行为连声叫好。他的点赞引起身边赏花者的共鸣,大家一起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疯狂打Call,希望此类现象成为靓丽的文明风景。

在规劝引导下,市民文明游园。沈全华/摄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连晴三天,人面鲜花相映红

  黄色、粉色、红色……久雨后连晴三天,阳光下的钢琴广场郁金香花田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各个品种争芳斗艳,五颜六色煞是好看,浓郁的花香让人沉醉其中。

  三月好春光,家门口也可踏青,众多市民携老带幼前来游玩,大家的欢声笑语成为跳动的音符。赏花过完眼瘾,有的游客还掏出相机,拍下独照或合影留念。

  对花好点、离花远点,绝大多数游客自觉走在砖石砌成的赏花步游道中,拍照也不敢惊扰盛开的郁金香。还有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排成长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挪动脚步赏花,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连晴三天郁金香花田没有受损,游客文明素质确实提高了。”湘江风光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部负责人佘兴珍回顾昔日场景感慨万分,并为广大市民点赞。去年3月中旬,因个别游客为了取景拍照在花丛中肆意穿梭,只过了晴天双休日,人工踩踏的“花路”就像一条条丑陋的伤疤铺满花田,让人无法直视。

  疏堵结合,“花路”巧变步游道

  个别游客辣手摧花,工作人员全力护花,自从郁金香花田投入使用后,此类“猫鼠游戏”年年上演,群众吐槽徒唤奈何。

  文明游园劝导工作非一日之功,湘江风光带物业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决定从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做好疏堵结合文章。

  2018年郁金香花谢后,该公司立即将花田扩容,从原来的700平方米升级为1100平方米,并根据游客的赏花习惯设置更多的固化步游道,此前游客踩踏出来的“花路”就这样消失于无形。同时,增设文明游园提示牌,树起一道道低矮的竹篱笆,避免游客及宠物误入“花花世界”。此外,在花田区域安排两名专职保安,加大巡逻劝导力度。

  从前期工作来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护花效果不错。值得一提的是,河西湘江风光带此前存在的乱采芦苇、芦竹、南荻等幼苗现象已绝迹。

  众志成城,让春天常驻心头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后期护花压力山大。

  此类郁金香从荷兰辗转到株洲,年前种下,此时盛开,来之不易。河西湘江风光带的仅在钢琴广场集中种植,河东的则是散植,后者的维护难度更大。因前期春雨绵绵,2019年郁金香花期被推迟。连晴三天后,只有很少一部分郁金香盛开,含苞欲放的也不多,大部分花朵仍被绿叶紧紧包围。本周末又是晴天,预计将迎来一个赏花小高峰,势必对护花能力、游园素质提出新的考验。

  “整体较好,还是有乱踩现象。”现场保安曾立龙拿着话筒一边转悠一边劝导,个别游客仍趁其不备窜进花丛中拍照,被揪出来才作罢。众目睽睽之下,还有人拈着花朵摆造型,对“花花世界”造成显性或隐性的伤害。

  “有新闻媒体的积极呼吁,有广大市民的关心爱护,一江两岸将越变越美。”佘兴珍借本报给市民捎句话,湘江风光带的维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期待众志成城。他们将自我加压,进一步加大巡逻劝导力度,全力以赴维护好游玩秩序,也希望广大市民再接再厉文明游园,让绿意长留指尖、春天常驻心头。(株洲日报记者 沈全华 实习生 周凌雯)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