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看“株洲好人”的新年愿望:还清债务 爱心接力
株洲文明网 2015-02-28 08:14:00

  今年还清所有债务 

  11年来,他一直在兑现还债承诺,老潘的新年愿望—— 

   2月26日,农历大年初八,早春的气息还带着刺骨的寒意,沉浸在过年欢乐气氛的人们还依依不舍,迈不动离家的脚步。一大早,株洲醴陵王仙镇书堂村村民潘尧生就开着大货车,奔波在路上,这已是他农历新年的第8个工作日了。

  2015年2月18日(农历大年三十)下午5时许,到处响起喜庆的鞭炮声。在潘尧生的老家,30余位亲友已齐聚一堂,碗筷已经摆好,年夜饭即将上桌,潘尧生80岁的老母亲头顶银丝,在门口翘首等待,却迟迟不见儿子回家的身影。

  1992年,35岁的潘尧生与朋友合伙创业,创办醴陵金辉纸业贸易有限公司。然而,由于企业内部管理不善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三角债”困住了企业的资金链,两个股东丢下上千万元债务“跑路”了,潘尧生也欠下了99个“债主”306万元债务。

  说起往事,潘尧生的妻子李秀萍很是心酸。2004年,公司破产,供货商欠工厂200多万元的货款未支付,而醴陵金辉纸业贸易有限公司“分家”时,大股东也给了潘尧生一张126万元的欠条。“借钱给我们的人,都是信任我们的亲人、朋友、熟人,我不能因为别人不还我们的钱,就辜负他们的信任。”

  为了这一份诚信的坚守,从2004年开始,11年来,潘尧生几乎每年大年初一便开工,几乎没在家里过一次完整的春节。他只有一个目的:尽快赚钱,还清所欠债务。每到年底,他都带上一年到头辛苦赚得的钱,主动找到这些“债主”还债。在他的坚持下,2014年底,债务终于从306万减少到12万元,债权人也从99个减少到14个。

  “我今年的愿望是,把债务全部还清了!”他说。

  将爱心接力棒传下去

  “助学老人”陈自绪的新年愿望——

  2月25日,醴陵黄泥坳街道办事处油柞冲陈自绪家暖意浓浓,从该市各地赶来的近30位曾得到陈老帮助的贫困大中学生,相约来向他拜年。老老少少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来自醴陵东堡乡兴庵村的宋薛健说,因为家庭贫困,他差点放弃了学业。在陈自绪老人多方筹钱资助下,他才得以顺利就读湖南城市学院,“我今年读大二。大年初七到陈爷爷家拜年已成惯例,以此方式来向陈爷爷感恩。”

  陈自绪是醴陵一位普通农民,今年80岁高龄。从1999年开始,他为醴陵城乡贫困学子联系捐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至2014年,他先后帮1123名贫困家庭孩子联系捐助,共计530多万元。10多年来,陈自绪助学之路越走越远,走到了相邻的攸县、株洲、浏阳等地。香港慈善网等20多家网站为他开设慈善专页,他联系捐助过的天津大学研究生丁磊开设了“陈爷爷爱心家园”网站,许多受助学生也加入助学队伍。

  当天,醴陵市政协副主席、醴陵市工商联主席钟富强也来到陈老家拜年。去年,醴陵市工商联牵头成立“同心教育基金”,资助了醴陵42名贫困学子。钟富强说,陈老的精神让人感动。今年,“同心教育基金”将发动更多的企业家慷慨解囊,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谈到2015年新年愿望,陈自绪表示,他年龄越来越大,唯一的希望就是“将爱心接力棒一路传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助学行列中来。” (株洲日报醴陵记者站) 

作者:张洁 廖蔚佳 肖岚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