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践行新时代爱岗敬业精神
株洲文明网 2020-11-23 10:25:00

    爱岗敬业,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针对公民职业道德方面的核心要求,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建设者、劳动者,始终践行爱岗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就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立足本职、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勤奋敬业、无私奉献、践行使命,就是爱岗敬业精神的思想内核。 

  歌德曾经说过:“你要欣赏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增加价值”。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精益求精。我们所说的爱岗敬业,也就是衡量自身职业道德水准的一杆标尺。爱岗敬业,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敬重自己的职业,培育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爱岗、尽责、专注、钻研和奉献。 

  爱岗敬业,首先要提高思想站位。每一名劳动者爱岗敬业的前提,首先要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敬事业、敬使命、敬担当。就是要把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个人理想价值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要自觉将爱岗敬业精神的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与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积极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精神,自觉将思想、行动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爱岗敬业,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科技在社会经济生活及社会建设实践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所有岗位的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工作流程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各项工作过程中,数字化、电子化、自动化、科技化水平越来越高,对劳动者的要求也“水涨船高”,“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情况日益常见。作为新时期劳动者,就必须面向新时代,自觉按照时代要求提升自身素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提升理论实践结合水平。要做到爱岗敬业,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证工作内容拥有新科技、新技术、新知识的“时代内核”,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确保时刻“挺立潮头、引领潮流”而不被“时代大潮”抛弃、淘汰。 

  爱岗敬业,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专心致志的态度。宋朝理学家、思想家朱熹当初提倡“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其意为: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无论自身取得何等成绩、做出多大贡献,我们都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严肃求实的工作态度。要做到“爱岗敬业”,就要求我们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自满、不懈怠、不放松”,始终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精益求精,及时改进提升工作质量水平和标准。 

  爱岗敬业,要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岗位往往并非是独立、单一的,需要团队力量的整体配合及共同努力。这就说明,要做到爱岗敬业,就不仅要对自己本岗位的工作负责,也要对团队工作负责,自觉同其他同志开展好互帮互助、配合协同、沟通协调、共同提升。更要深刻认识到:个人的成功,只有在团队的成功中才能得到体现。各个岗位工作人员都应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协作,真正打造、发扬团队精神,形成“集中力量”。 

  爱岗敬业,要注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期开创新局面,促进新发展,取得新成就的历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艰苦奋斗再创业,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无论什么岗位,要取得新成绩,就必须面对挑战任务艰巨、难题亟待破解的各项矛盾、险阻,这就需要我们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勇创佳绩,不断汇聚力量,共同创造辉煌!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更是一个梦想绽放的时代,无论是实现个人的“小目标”,还是创造美好的“大未来”,爱岗敬业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一种奉献,一种力量。时代潮流滚滚向前,美好时代正在召唤,宏伟画卷缓缓展开,让我们携起手来,乘着时代的东风,挺立未来的潮流,践行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挥洒青春、共同奋斗、共创辉煌! 

 

作者:珑穹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