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株洲文明网 2020-09-16 11:02:0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使命。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家庭是难以为继的。今天,我们虽然温饱有余了,但仍要牢记中华民族的古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勤俭节约要从我做起!在中国,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4亿人口就是大事,如果每人浪费一点资源,加起来就非同寻常,如果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财富。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所以大家如果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 

  节约从我做起,就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抛弃“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思想。 

  节约从我做起,就要在作风上艰苦朴素。舍得吃大苦、耐大劳,把艰苦奋斗当成有效发展的助推器,把勤俭节约当成战胜困难的传家宝。 

  节约从我做起,就是要在源头上做好管理。各级领导要带头,在办公上,在餐桌上,在日常消费上,只要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庭,就会持续兴旺,永葆活力!(孙德胜) 

作者:珑穹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