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节”假期文明莫放假
株洲文明网 2020-12-31 11:13: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12月25日人民日报)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即将到来的2021年元旦春节两个盛大节日,既让人满怀热切的幸福期待,又对我们提出了更多“附加条件”。《通知》就疫情防控、安全出行、市场供给、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无疑是一份充满温情和担当的幸福“路线图”,为特殊年份过上安康、欢乐、祥和的节日作出了行为指引,而“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尤须大家谨记心中、起而行之,以文明力量守护“双节”幸福感。

  移风易俗、崇尚文明,年年倡导、岁岁重申,可谓是一个老生常谈、常谈常新的话题,经过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等等,渐成国民广泛自觉,文明新风渐成年节温馨闪亮的风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则对文明过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格外需要我们增进自律、自我提升、自觉行动。

  遵守公共规则,维护公共秩序,敬畏公共利益,保障公共安全,是每个公民应该具备的文明素养。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蔓延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极个别国家情势还相当严重,“双节”期间人口流动大幅增加,必然要求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相关部门为此提出了必要的应对举措,要求我们主动配合、自觉执行、自主约束,以文明力量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这既是对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的应有珍视,也是对疫情防控部门、人员所作努力和付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家庭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负责。

  “双节”期间向来是消费最集中、最旺盛的时期,尤其是2020年春节团聚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迎来的2021年春节,难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冲动。家人团圆、走亲访友,追求“舌尖上的幸福”无可厚非,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全球粮食危机,“舌尖上的浪费”不能有,粮食安全的底线必须守牢,“光盘行动”理应成常态;新冠疫情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公共卫生健康、生态文明课,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良好习惯节庆期间要保持和发扬,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尤应成节日消费坚守的底线。

  文明过“双节”,幸福更可期。文明出行、健康娱乐、扶弱帮困、参与疫情防控、投身公益志愿行动等等,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文明成为标配,“双节”一定会过出更加幸福、甜蜜的滋味。(福建文明网 秦仲)

作者:珑穹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