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座纪念碑 折射城市文明进步
株洲文明网 2021-10-20 14:20:00
  10月18日,株洲首座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在石峰区福寿陵园落成,79名遗体捐献者的名字被镌刻在纪念碑上。
  近年来,随着株洲创文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日益上升,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最新的佐证,就是首座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的落成。
  纪念碑的背后,是一个个以自己身体接续他人生命、促进医学研究的大爱故事。一组数据让人动容:截至今年9月,株洲共计注册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人数2000余人,成功实现器官捐献207例、组织捐献132例、遗体捐献78例,合计挽救621名器官衰竭患者生命,132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一个家庭让人肃然起敬:多年前,菊花奶奶成为株洲首例人体捐献志愿者,纪念碑落成当天,她的儿子陈洋告诉记者,一家人秉承母亲遗志,如今都已签署了遗体器官志愿捐献协议。
  这些人,这些事,虽普通,却不凡,城市文明之进步,肇始于此,精神丰碑之高耸,实赖于斯。要知道,捐献遗体器官,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从根本上说,这是“反人性”的,因为爱惜身体以及附着于身体上的尊严,是人的本能,更不用说还有文化传统、社会心理方面的重重约束。然而,在株洲,我们却看到,捐献志愿者人数已达到了2000余人之多,并且还在继续增加,这充分说明,株洲市民的文明素养之深,已足以使他们中的佼佼者冲破阻力,为他人的生命而“舍身”,为医学的进步而“忘我”,成为高风亮节的生动注脚、文明形象的典型代表。
  纪念碑的落成本身,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缩影。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不仅体现在涌现出了多少好人好事,也体现在如何对待这些好人好事。褒奖他们,宣传他们,纪念他们,这正是株洲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做法。纪念碑的建成,其实也面临种种客观困难,但参与其中的人从没有放弃,经过多方合力,加上多年努力,终于促成了这件事。这说明,株洲这座城市,是一座尊崇奉献的城市,是一座善待爱心的城市,是一座真正的文明城市。
  当前,株洲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座遗体捐献纪念碑的落成,就像是城市文明进程中的又一个路标,它见证我们已经走了多远,也提示我们继续前行的方向:铭记爱心,以善致善,让城市文明在良性循环中更上层楼。(文/蒋胜金)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