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7旬“农民诗人”拿出毕生积蓄修山路/成立护峰协会
株洲文明网 2018-06-25 10:46:00

  在醴陵市明月镇新台村,有一位七旬老翁,他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诗人。家乡优美的风景为他的诗文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他用40多首诗歌,写下了对家乡的深深热爱。

  “天生一个明月峰,日月光辉照乾坤。春天映山花烂漫,秋季馈赠乐天伦。时逢盛世国清泰,四方游客来纷纷。”这一首朗朗上口、颇有意境与气势的诗词,写尽了醴陵市第一高峰——明月峰的特点,贺富生被称为“农民诗人”。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质朴的语言,多年劳作,73岁的贺富生有着农民的“烙印”。只念过初中,祖祖辈辈生活在明月峰下。1982年,贺富生除在家务农外,还义务当起了明月峰的护林员。尽管生活艰辛,但明月峰上如画的美景却令他分外放松,久而久之也激发了他最质朴的情感。巡山时,他便带上纸笔,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

  “走进豹皮樟,一路两头栓。两边好休闲,往来数股泉。”1984年,贺富生在明月峰一丛老樟树下,创作出第一首七言律诗《豹皮樟》,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有时候写不下去,有时候收不了尾。收不了尾就睡不着,睡着起来又想一想,写了又去改,改了又去写。”为了写好诗词,贺富生坚持不懈,后来,在镇上小学教师的帮助下,他的文采有了不小的长进。

  6月的明月峰,林海青翠,虫鸟争鸣,山泉奔流,山上的景点更是数不胜数。这些美景,大多出现在他的诗歌当中。“美女印一颗,反手即可拿。只供游人看,别想带走她。”因为饱含深情,明月峰的一草一木在他的笔下拥有了别样的“生命力”。

  如今已是儿孙绕膝的他,虽然放下了手中的锄头乐享晚年,但没有卸下保护明月峰的重任。在吟诗创作的同时,他拿出毕生积蓄7万多元,组织村民义务修建盘山路,并成立了明月峰护峰协会。他希望更多的人欣赏到明月峰的美景,自己能为家乡的发展奉献绵薄之力。(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通讯员 李晨颐 贺宇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