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父子两代人甘愿奉献 “向前冲是教师的本能”
株洲文明网 2018-07-02 10:09:00

  6月23日,是一个平常的周六,有清风与偶尔的蝉鸣。株洲市二中教师夏云奇对妻子说,“回家看看姐姐和父母吧。”

  夏云奇和妻子都是株洲市二中教师,同是湘潭人。到达湘潭,两人来到姐姐家叙旧,吃过晚餐后,夏云奇与妻子前往湘潭市河西百姓家园小区,去看望岳父母。

  到达小区时,他们发现一户人家发生了火灾,火情刻不容缓。夏云奇砸碎玻璃从窗口伸手进去取灭火器灭火,突然落下的尖锐玻璃砸在了他的小手臂上,顿时鲜血直流、染红了全身……

  后来手术进行了4个多小时,至今夏云奇还在湘潭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许多湘潭市民和小区居民闻讯自发来看望这名机智勇敢参与灭火的教师,夏云奇只是淡淡地说:“遇到这种情况,来不及多想,向前冲是教师本能!”

  6月30日,记者采访了在医院养伤的英雄教师。

  “当时只想尽快灭火,没有想别的”

  “晚上7点多,刚刚踏进小区,就看见很多人围在小区同沁园4栋3单元前,焦急地说起火了、起火了……”夏云奇当时对妻子说,你在这里别动,我去看看。

  妻子说,你要注意安全啊!话音未落,已经不见了丈夫的身影。

  挤进人堆,发现一楼一户家里门户紧锁,火苗和浓烟从窗户往外冒,四周无法进入火灾现场。隔着窗户玻璃,夏云奇看到起火点是紧挨着床铺的床头柜,随时会烧到床上,且房内有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如果引发大火很可能危及左邻右舍。

  门被锁,从门进入屋内灭火没有可能。夏云奇与湘潭市民冯劲攀、林福华三人急中生智在滚滚浓烟中砸破窗户,夏云奇拿起灭火器,从窗口伸进双手,用灭火器浇灭不断冒出的烟火。

  火熄灭了,围观的人群发出叫好声,夏云奇的心这才落地。他拿着灭火器的双手准备从窗口退出来时,意外发生了。悬挂于床上方的玻璃突然落下来,砸在了夏云奇的手上,一块碎玻璃砸中他的右手臂。

  市民将救火英雄火速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该医院骨一科主任刘忠说,“他来的时候,右手、整个右边身体都是血,右手的伤口还在流血。”检查后发现,他的右手1—5指伸肌腱断裂,其中3根手指的桡神经深支损伤。”

  手术从当晚8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点,夏云奇右臂暂时修复,但手术有效率为80%,右手功能的恢复还需要半年的观察时间,如果没有恢复,将在一年后进行伸指功能重建手术。

  市民自发探望,和户主成了好朋友

  株洲英雄教师的行为,感动了户主,也感动了湘潭市民。

  失火家庭户主叫余红武,是一名退休职工,发生火灾时他正好外出了。

  “把门打开时,满屋都是烟,这时,家里进来了两位百姓家园的业主,两个人拿着灭火器,满身都是血……”

  余红武和居民一起将夏云奇送到医院,余红武一直守在手术室门外。

  “真的很感激,希望夏老师不要留下后遗症,早日康复。”几天下来,夏云奇和余红武成了好朋友。

  住院期间,不断前来探望夏云奇的,除了余红武,还有小区居民和通过湘潭媒体报道后得知英雄事迹的市民,株洲市二中负责人也前来看望。

  家风传承,父子两代人甘愿奉献

  夏云奇把救火的事,看成太平常不过的小事。“作为老师我平时也这样去教育学生,这样做是本能的驱使。”

  在株洲市二中担任生物教师20多年,课堂之外,学生特别喜欢和夏云奇谈自己的想法和人生道理。夏云奇说,人遇到非常境遇的时候少,但人要有信念。他特别自豪地指着戴在胸前的党徽,“知道吗,我是老党员了!”

  令夏云奇感到自豪的,还有自己的父亲夏昭炎。

  夏昭炎退休前是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罹患胃癌却带着四分之一的胃返乡后办起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少儿假期学校,带头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吸引村民看书、健身、积极向学,被誉为当代“新乡贤”,被评为“感动株洲十大人物”和2017年全国“十大读书人物”。

  “我一直以父亲为榜样,想做他那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这次受伤,他一直瞒着父亲,直到今天,夏昭炎仍不知道儿子救火负伤。“我怕父母担心,但我知道他会支持我的选择。”(株洲日报)

作者:成建梅 通讯员 王亚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