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李枚辉:12年牵线搭桥 帮300个孩子圆上学梦
株洲文明网 2018-08-09 11:11:00

  今年45岁的李枚辉是株洲荷塘区人,目前是湖南大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12年,身材瘦小的她用爱心、智慧和坚持,在贫困孩子和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300个山区的孩子得以继续上学,并荣登7月“湖南好人榜”。

李枚辉参加助学活动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李枚辉在在湘西实地了解贫困生情况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一次旅行,让她踏上助学之路

  2005年的一次凤凰之旅,让李枚辉走上了助学的道路。当时,她被苗家山寨的贫穷和辍学的孩子所震撼了。

  李枚辉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在湘西大山深处,村落非常偏远、分散,村里小学只设置到三年级,四年级开始必须到乡镇读书,初中以后就得到离家30多公里的县城读书。住得偏远的孩子每天往返学校得走三四个小时,因此绝大部分孩子从四年级起就得住校。孩子住校意味着家庭开支又将增多。

  每每想起旅游时见到的那一双双流露出求学渴望的眼睛,李枚辉总是心酸不已。对条件好的人来说,捐出500元,也许仅仅是衣柜里少一件漂亮的衣服,鞋柜里少了一双时尚的鞋,少去饭店里吃一餐饭。然而,对于山里的孩子,有了这500元的爱心资助,求学的路就可以继续走下去,他们的梦想就有可能实现。

  于是,2007年8月, 李枚辉开始把助学的想法付诸现实。

  在与湘西永顺县落潮井乡中学校长取得联系后,她和家人前往收集贫困学生资料。三天的时间里,李枚辉坐着摩托车跑遍了5个村。回来后,她整理好资料,形成“待助贫困学生库”,通过QQ空间进行信息发布,得到同事、朋友们的支持和响应。大家以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与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资助者直接与贫困学生联系,每学年定期捐助500元生活费,不定期邮寄学习用品及衣物。后来的助学增加到一年不低于1000元,上不封顶。

  以后的每年夏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李枚辉都会克服困难挤时间,带领资助者去湘西进行实地考察,收集新的贫困学生资料并回访那些受资助的孩子们。2008年8月,李枚辉因身体原因动了手术,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为了信守承诺,她坚持亲自带领一名台湾老板前往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朗溪乡实地走访,收集带回50名贫困学生资料。

  正是在李枚辉的带领和影响下,助学队伍日渐庞大,先后有100多名同事和朋友参与其中并一直坚持下来。同事们都说,看上去文弱单瘦的李枚辉在助学道路上却显得很坚强、高大,不愧为大家的“领头雁”。

  在孩子们心中,她是能改变命运的贵人

  “有困难找李阿姨”“找李阿姨,就有机会继续学业、改变命运”……孩子们质朴的话语中充满着希望。

  妹四是所有受助学生中家庭条件最差的,她的父亲去世,妈妈半瘫,哥哥弱智,小学辍学两次,靠政府和邻居补助才继续学业。2010年暑假,妹四写信给李枚辉:“今年初中毕业了,我想读书,家里不同意,只给我两条路:打工或嫁人。考虑到家庭情况,班主任替我在当地职业高中争取了最大补助,减免所有学费,补贴一千块一年的生活费。然而每年费用至少还得一千多。我知道当初你们的承诺是资助到初中毕业。然而我真的不甘心放弃。假如我今年放弃了,也就放弃了一生之中最后的读书机会。我知道我的请求有些过分,然而您是我所认识的有能力帮助我的唯一的人。我多么希望可以得到继续资助,让我仍然有机会留在学校而不是无奈等待命运的安排。”

  接到信后,李枚辉马上联系学校老师和寻找资助者。在她的努力下,妹四的一封信,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机会,争取到了三年的生活费,圆了学业梦。

  “希望李老师帮助我儿子完成我读大学的心愿,给孩子一条全新的路。”这是一位身患鼻咽癌父亲在2010年5月去世时的遗愿。用当地带队老师的话说,这是一个最需要资助也最值得资助的家庭。这位身患鼻咽癌的父亲高中毕业,复读两年后没有考上大学,此后回家务农。他32岁那年确诊为鼻咽癌,几经治疗欠了许多债后放弃治疗,在家休养,兼做些家务。三个孩子、一个家、田地全靠妻子一人照顾打理,家庭非常困难。然而三个孩子的成绩都很优秀。得知这个遗愿后,又是李枚辉发动身边的力量为其找到了资助者,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助学路上,她是孤独孩子的“好妈妈”

  在助学的道路上,李枚辉不仅仅给予孩子们经济上的帮助,还当起了孩子们的“好妈妈”。

  10岁的小云(化名)很是可怜,爸爸多年不知影踪,妈妈改嫁没有音讯,爷爷奶奶去世了,姐妹三人跟着40多岁单身的叔叔生活,一家人全靠叔叔干农活和打零工支持。小云在家中房柱子上写了两排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在李枚辉的牵线搭桥下,小云受到了好心人三年的资助。然而,那位资助者此后打来电话告之李枚辉,小云不想读书了,劝导无果。李枚辉急了,夜里11点联系上小云,“有什么事阿姨想办法帮你解决,你现在根本没有决定自己是否继续读书的能力。”正是李枚辉的苦口婆心,小云又重新踏进了校门。就是这样,大山里的孩子们思想有波动,内心有怯意,都能在李枚辉那里找到方向。

  从2007年开始,通过李枚辉的努力,湘西300多个孩子获资助从而得以继续学业。此外,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当地一所学校建起了围墙,一所学校树起了篮球架,一所学校换掉了所有的窗户,一所学校修建了厕所,一所学校建立了拥有2000多册图书的图书角,两所学校增加了桌椅、床铺和棉被……

  12年间,李枚辉带着8岁的女儿年复一年走进湘西山区的三个助学点,走遍每一个贫困学生的家,面对面与每一个孩子交流。2017年,她的女儿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今年暑假,女儿在学校组织了一批同学到湘西永顺县朗溪乡进行支教。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一个家庭的爱心传承也由此完成。(株洲晚报 记者 肖捷 通讯员 赵瑶)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