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95后小伙 在田间等候下一个丰收
株洲文明网 2020-07-09 09:00:00
  7月6日下午,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玉泉村。几个青年人扛着扁担,提着箩筐,到不远处的园地采摘果实。这个村,水泥路铺到家家户户的门口,道路边竖着太阳能路灯。
  西瓜地被水淹了,又重新种
  300多亩地的蔬菜瓜果基地里,浅红色的火龙果如一个个红灯笼,紫黑的桑葚似一串串耳坠,翠绿的辣椒像一只只小牛角……阳光毒辣辣地烤着大地,地面上热气翻腾。走在田埂上,大家的后脖颈被火辣辣的太阳晒到发火烧。几只蚊子嗡嗡叫,黏人。
  靠近关山口河,是一个个塑料大棚。25岁的小伙易志刚,在里面平整西瓜地。棚里气温比外面还高,蚊子也怕热不进来。易志刚光着膀子干活,皮肤黑亮黑亮的。
  “现在不是西瓜上市的季节吗?你咋才播种?”记者好奇地问。
  “西瓜地被水淹了,得重新种。”易志刚抬头应了声,接着埋头干。他半跪姿势,膝盖下是湿漉漉的泥土。
  在两场雨中抢收完了头茬瓜
  今年年初,易志刚种了15亩的早熟麒麟瓜。这品种,农历4月可上市,可一直卖到中秋节。
  易志刚种出的瓜甜,不用推销,几家水果店就提前来预约,就等瓜熟到地头采购。4月至6月,瓜的产量不多,但价格贵,两个月就回本。6月到8月,各地西瓜都上市,价格下来了,但瓜秧上结的果多,至少能盈利8万元。
  眼看要盈利,谁料,两场雨,河水泛滥,西瓜地遭殃。易志刚一家三口深夜打着手电筒,筑堤坝,动用抽水泵,经过十几个小时抽水,挽回了10亩地的收成。他辛辛苦苦给另外5亩地重新补好苗,结果7月3日又是一场雨,河水再度泛滥,5亩地瓜又被淹。幸运的是,头一天,易志刚收完10亩地头茬瓜。
  
  头茬西瓜上市,易志刚(右一)忙着采摘。 株洲日报记者 俞强年 摄
  敢吃苦,不放弃的年轻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河水泛滥,旁边6亩地的红心火龙果也被殃及。火龙果一年开十二次花、结十二次果,但播种三年才会有产出。今年,正好是播种后的第三年。丰收年,却被淹,第一批果实全部开裂,第二批花还没开就谢了,损失2万元。
  “辛苦我不怕,只怕没收获。”易志刚盘算着,如果小河不泛滥,几天后,第三批红心火龙果会开花结果,重新种的10亩地瓜中秋节上市,那时市场上的瓜少了,价格也高了。
  在玉泉村党总支书记易建辉眼中,易志刚是个有想法的人,职校毕业后在一家大公司从事数控机床技术工作,看到农业产业方兴未艾,他随机转行回农村创业。为了种出好产品,他跑到浙江学习种植技术。
  “村里创业的有好几个年轻人,他们敢吃苦,不放弃。”易建辉介绍,这些年村里成立农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
  驻村扶贫决定帮他们治理好一再淹果园的关口山河
  “现在最主要的是防这条河泛滥,避免淹果园。”易建辉说。
  不过,好消息是,驻村扶贫单位芦淞区水利局决定帮他们治理好这条河。“区里正实施‘河长制+产业’,对关口山河河道深度清淤,对河岸两边整修,从根本上改变河水泛滥的局面,保护好这里的农业。”芦淞区水利局党组书记、河长办副主任黄永立说。
  “那我还要流转几亩地,进一步扩大西瓜和火龙果的产业。”易志刚听了后笑着说。(株洲日报记者 俞强年)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