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年来带领志愿团队行善做公益 黄永华将成为炎陵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株洲文明网 2020-11-26 10:18:00
  如果不是这场欢送会,可能“华哥”的志愿者团队,都不知道他们的“头儿”要去长沙捐造血干细胞了。11月25日,炎陵县红十字会为黄永华举行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他将成为炎陵县第一位、株洲市第十五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黄永华(左三)与工作人员合影。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闲不下来的“华哥”
  黄永华出生于1974年,在炎陵县城经营着一家小餐馆,已有20多年。因诚信经营,他认识了不少朋友。
  2009年前后,有朋友提议走访和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黄永华也加入了这个队伍。虽然空闲时间不多,但黄永华认为,挤出时间来做善事,精神更加充实。
  为了将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展,2012年,黄永华牵头组建了炎陵县爱心协会,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协会下设敬老、助学、无偿献血等分部,几乎每周都有各种爱心活动。“走访贫困学生,有时要翻山越岭百余公里,但是看到他们实现求学的梦想,什么付出都值得了。”黄永华表示,通过组织捐款和一对一牵线资助,不少贫困学生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有的都已经大学毕业了。此外,每次炎帝陵祭祖活动,协会也会受邀参加志愿服务。
  献血时多留下一管血样
  2016年起,黄永华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年参加一次无偿献血。
  2018年12月,他在献血时了解到,炎陵已经启动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工作,于是马上填写了表格,并多留下了一管血样。回家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爱人,并且笑着说,希望有一天真能配上。
  黄永华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今年6月,他接到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来电,对方告知初步配型已经成功,问他是否愿意参与正式采集捐献。黄永华生怕对方没听清而错过了这次机会,一连说了三次“愿意”。
  挂断电话,他马上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爱人,两人非常开心。不过为了不让老人和孩子担心,他们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更多人,包括志愿者团队成员。
  加强锻炼,顺利通过多轮体检
  为了以最佳的身体状况迎接采集工作,黄永华在生活上非常注意,坚持锻炼,避免熬夜,最终顺利通过了多轮体检。
  11月25日上午,炎陵县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作为志愿服务人员参加了欢送会。他们在准备资料时才发现,欢送的对象居然是协会的“头儿”。
  黄永华笑着说,没想过要提前告诉大家,自己一个人安心地赶赴医院,顺利地完成捐献,就是最大的心愿了。他表示,由于采集工作在长沙进行,并且需要至少5天,因此爱人必须留在老家照看餐馆和读小学的儿子。“大家都不要太担心,等着我顺利归来的好消息就行。”(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高兰)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