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非常老兵”刘欲求 20多年义务宣讲英烈事迹
株洲文明网 2021-07-30 09:21:00

刘欲求宣讲英烈事迹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刘欲求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株化担任过武装部长、运输公司经理,但他最喜欢别人称他为“非常老兵”。刘欲求1979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曾带领一支车队,冲破敌人多道封锁线,冒着枪林弹雨给穿插部队补充作战物资,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立三等战功。
  刘欲求亲眼看到许多战友血洒疆场,中弹牺牲,倒在自己身旁,觉得自己有责任将战友们勇战沙场打豺狼,甘洒热血保中华的英勇事迹传扬出去,让下一代把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因此,几十年来,刘欲求不计名利,一直默默奉献,宣传着英烈的事迹,关爱着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少年军校 宣传国防知识
  刘欲求1962年入伍,先后当过炮兵、侦察兵、汽车兵,并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立下战功。在部队工作二十三年,由正团职转到企业任车队副队长,先后又调到工程队,分厂,运输公司,武装部等部门工作。刘欲求在株化当武装部长时,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开办了少年军校,自筹资金二万余元,购买了少年军服和训练器材。每年寒暑假,组织青少年进行军事训练,宣讲英烈爱国主义故事,普及军事和国防知识。株化曾被评为“湖南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评为“株洲市第四届心系国防新闻人物”,被株洲市政府和军分区授予“先进人武干部”称号。
  退休不褪色 甘当“党史义务宣讲员”
  刘欲求以参加自卫反击战的亲身经历,结合广州军区政治部编印的相关资料,选编了《感悟战争》《英雄赞歌》《战场回忆》三本宣传英雄事迹的小册子,并积极向报社、杂志投稿,多次被采用。为了更好地宣传英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他自费打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故事数百篇免费送到各中小学和职校,供青少年学生阅读学习。
  二十多年来,刘欲求一直坚持当 “党史义务宣讲员”,并乐此不疲。他参加了石峰区党史宣讲团和石峰区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去年在市关工委组织下,先后到各县区宣讲英烈事迹,传红色基因,被市关工委评为优秀宣讲员。刘欲求曾宣讲八十场次,志愿服务2000多小时,被评为石峰区首屆“十佳最美五老志愿者",最美老干部和优秀党员。
  多年来,刘欲求一直珍藏着当兵时的军装、军用水壶、指南针、军功章以及大量的老照片,每一枚军功章是怎么获得的,老照片是在哪里拍的,他都记得很清楚,这些“老伙伴”也是他讲课时的教具。讲述亲身经历,每讲到动情之处,刘欲求都不禁潸然泪下,他相信只有把故事好好传下去,革命精神才会薪火相传。
  发扬优良传统 带头捐资助学
  刘欲求带头捐资助学,曾多次给灾区人民捐款和给贫困学生献爱心。经他们资助完成学业的许多学子,不仅继承了英雄的传统,而且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刻含义,成为了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抗击疫情期间,刘欲求写诗文赞颂救护英雄,还为社区防疫捐款一千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株洲市中院、石峰公安分局等十几个单位纷纷邀请刘老讲英烈故事,刘老不顾自己高龄欣然前往。“我要继续发挥余热,把红色基因传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人在我的声音中感悟百年党史。”(通讯员 彭立平 刘骊瑶)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