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教师"出逃",到来校"挖人" 他把乡村学校打造成"有梦"的舞台
株洲文明网 2021-08-24 11:21:00

  谭自云为同学们上课。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都说当校长难,当乡村校长更加难。但在2017年,谭自云却从茶陵县城一所知名民办学校,来到距离县城20公里外的农村学校,挑起校长一职。4年后,他让这所校园环境曾经在全县垫底的小学,一跃成为农村小学中的“一流”。日前,他入选“2020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成为此次湖南省唯一入选的乡村学校校长。
  刚到任,就有28名教师走了
  “我接受过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农村学生的不易。”谭自云出生于1975年,老家在茶陵湖口镇。读五年级那年,父母将他转往县城求学。但这次经历,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多所学校不愿接收,认为农村学生基础差,无法跟上进度。父母想尽了办法,才找到一所接收学校。谭自云说,此后,他发奋学习,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并先后在茶陵平水镇、和县城多所学校从教。
  2017年,谭自云从茶陵县城一所民办学校调任舲舫中心小学。但刚到学校,他就遭到当头一棒。
  “28,是个吉祥的数字,但对我来说是个伤心的数字。刚刚接手学校,就有28位教师找我签字要去城区。”谭自云回忆说,这所小学校园环境当时在全县倒数,老师洗澡都要去食堂烧水,再拎回宿舍洗。老师、学生生活都非常艰苦。他知道强扭的瓜不甜,最终,那一年走了28位教师,占全乡教师的三分之一。望着老师们开心离开的背影,他一个人站在操场上,眼泪差点都掉下来了。
  谭自云带着一些抱怨,向茶陵县教育局长费学文诉苦。但局长却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筑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沉下心,他把痛点变成亮点
  局长一语,惊醒梦中人。
  为了“筑好梧桐树”,2017年,谭自云带着36岁以下的36名教师,成立了“乡村青年教师俱乐部”,每周星期三晚上,围绕上好一堂课、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论文、写好一笔字、讲好一个教育故事、做好一个读书报告等“六个一”开展活动。
  这一年,开展了36场活动,有36篇论文、36堂录像课获得省市一等奖。在管理能力培养方面,他实施1+N模式,让行政根据岗位因人而异带N个徒弟,锻炼教师管理能力,就这样,学校人人都有舞台,人人都有盼头。
  但谭自云的苦恼也随之而来。他说,很多学校都来他这挖墙脚了。
  面对“抢人大战”,谭自云公开支持大家流动,但他有一个要求:走可以,但要帮学校培养一个接班人。
  就是这样的一个举措,使得教师的流动并没有让学校的优秀传统丢掉。
  在这样的培训机制下,学校18位青年教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其中还有多人被破格提拔,大部分去城区学校当起管理人员,甚至还有的老师去了省会和沿海地区,他们将舲舫的“五善”教育理念传播四方。
  让乡村孩子,享受城市教育
  有了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教育水平也就有了保障。
  “舲舫是将军之乡,所以结合本土特色,确定了‘红色舲舫 善行人生’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全力推进善德、善智、善体、善美、善劳的‘五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谭自云介绍,为突出德育实效,学校将国家课程与《将军故里 红色舲舫》校本课程相结合,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同时,学校征地16.6亩,用于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成了“小农夫”。
  2019年,学校成立“舲舫教育基金”,谭自云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一些爱心老板。有了爱心资金,这里的乡村孩子第一次穿上了整齐的校服。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还订购经典图书拓展学生课外阅读,聘请专业艺术教师担任各社团课程,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此外,还成立了留守儿童周末活动中心,每月为留守儿童过一次集体生日会,努力实现“让乡村孩子享受城市般的优质教育”的办学目标。
  谭自云介绍,舲舫中心小学留守儿童约占七成。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力度,茶陵县舲舫小学还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有自主学习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硬笔书法室等教室,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教育管理、心理咨询等服务。
  对话
  记者:您心目中最理想的乡村学校校长,是个什么样的?
  谭自云:乡村教育大有可为!农村学校校长就应该成为“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之路上的重要力量,不但要让学生的知识丰富起来,还要为当地的文化做好引领。
  记者:拿到50万元的校长基金之后,下一步有何发展计划?
  谭自云:根据“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要求,50万元的校长基金主要用于校长本人的提升、中心小学教师和学生发展、建设校长工作室等。我计划以舲舫为基地,成立乡村校长工作室,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乡村校长,让每一个学校都成为教师有梦的舞台,全面推动株洲乡村学校发展,让农村里的下一代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目前,乡村校长工作室正在加紧筹备,计划今年10月左右挂牌。(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戴凛 通讯员/王博林)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